首页 > 正文

为什么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

2020-04-08 14: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的经验总结,是新闻舆论工作应当始终遵循的基本方针。1981年1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的《关于当前报刊新闻广播宣传方针的决定》提出:“报刊、新闻、广播、电视要正确处理表扬和批评的关系。要坚持以表扬为主的方针。”这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的先导。1989年,李瑞环同志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中指出:“新闻报道必须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我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必须遵循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指导方针。坚持这个方针,就是要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主流,让人民群众用创造新生活的业绩教育自己,形成鼓舞人们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在当前就是要造成一个有利于稳定局面的舆论环境。”(注1)此后,“正面宣传为主”便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方针,引领我国新闻事业发展长达 20 余年。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再次对新闻媒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作了要求。在这一方针指引下,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作品不断问世,鼓舞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而奋斗。时至今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已经是一个层次多样、内涵丰富的概念体系,而团结、稳定、鼓劲则是其基本价值取向。

  第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才能凝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新闻舆论是对客观事物本来面貌的反映。社会生活有具体的事情,又有整体的面貌。我国经济社会的主流是发展进步,基本面是向上向善向好的,消极负面的东西只是局部性的,属于支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貌,有效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注2)要为新的伟大斗争凝心聚力,新闻舆论工作就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真实反映社会主流,最大限度地画好同心圆、汇聚正能量。要坚持一滴水见太阳,小报道有大格局,从大局谋划报道布局,从主流把握报道重心,使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打在时代的鼓点上,活跃在火热的生活中。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新闻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访报道了大量有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的发展事实,充分发挥了团结、稳定、鼓劲作用。例如,2017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塞罕坝林场人50多年来艰苦奋斗,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植树造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河北广播电视台播发《中华好家风之我把青春献给你——塞罕坝》《那片绿色,那群人》,通过对三代建设者代表的深入访谈,大力宣传塞罕坝林场在高寒地带科学造林育林、改善生态环境的成功经验,与中央新闻单位共同唱响“忠于使命、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第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是不要舆论监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注3)毋庸讳言,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不少热点难点问题,社会上不可避免地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人民群众必然会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反映群众呼声,有利于改进党和政府工作,疏导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推动问题解决、促进社会进步。从根本上讲,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一致的而不是对立的,关键是要把握好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合理布局,统一部署组织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当然,舆论监督要努力做到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这样既是坚持党性原则,也符合人民利益。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曾说:“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版面上100%登的是正面报道,就算做到了正面宣传为主了。更重要的是看正面宣传是否成为一张报纸的基调和主旋律。从根本上说,以正面宣传为主的这个‘为主’,是个倾向问题。”(注4)在这方面,我国近年来有不少突发事件的成功报道案例,如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等报道。以2008年汶川地震的新闻报道为例,虽然特大地震造成的损失惨重,但各新闻媒体在对新闻素材的筛选和对新闻价值的方向性把握上,大多作出了科学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深入地震现场,直面灾难现实,在报道灾难的同时体现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价值取向,借助真实、准确而专业的信息传播起到了鼓舞士气和凝聚人心的作用,为动员和发挥全国力量赢得抗震救灾的胜利打下坚实的舆论基础。

  注释:

  1.《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人民出版社 1991 年版,第 730 页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155 页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外文出版社 2017 年版,第 333 页

  4.范敬宜:《正确理解正面为主的宣传方针》,《新闻战线》1990 年第 6 期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