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

2020-04-08 14: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注1)这6个方面、“48个字”,继承并创新发展了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一贯精神,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最集中最鲜明最准确的概括,体现了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2018 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态势、信息化发展趋势,提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新闻舆论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两次讲话精神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

  一、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这是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性和导向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旗帜、道路、制度等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注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时代前进方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职责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最鲜明的特色,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最光荣的任务。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全面准确生动地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生动的事实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新闻舆论工作服务性和促进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关系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但是,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新闻舆论工作最基本的职责使命,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战场和主攻方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经济宣传放到突出位置,用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宣传,深入解读经济政策,科学分析经济形势,热情宣传建设成就,展示经济光明前景,稳定人们经济预期。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这是新闻舆论工作人民性和鼓动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落实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新闻舆论同样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注3)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坚持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要坚持团结鼓劲稳定、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发强音。要着力增强全民族的精神力量,多宣传报道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多宣传报道时代发展的主流面貌,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这是新闻舆论工作文化性和教育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社会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注4)新闻舆论可以循循善诱、潜移默化,影响人的价值观念、心态走向、精神面貌。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新概括,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文化担当。

  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要发挥文化教育作用,提倡文明道德,弘扬正风正气,引领社会风尚,引导教化群众,凝聚精神力量,激发精神活力。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积极宣传优秀道德文化,扬社会之善,褒正气之举,鞭丑恶之行,推动形成良好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要深入宣传时代精神,鼓励人们改革创新、奋斗奋进,为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原则性和思辨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意识形态安全,关系形成社会共识。当今时代,人们的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多样、多变,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意识的影响,新闻舆论阵地不可能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的新闻宣传中,决不能出现政治性差错,决不能给错误的思想和观点提供传播渠道”(注5)。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原则、守土有责的重要职责使命,在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更显重要。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就要激浊扬清、是非分明,传播真理、批判谬误,壮大主流声音,增强意识形态主导权。要敢于亮剑交锋,不给错误思想、错误观点以空间,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生动的事实教育人。要敢于面对矛盾问题,善于科学分析问题,理性回答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引导群众形成共识。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新闻舆论工作开放性和沟通作用的集中体现,关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关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注6)新闻舆论工作是文化使者,是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新拓展,是新闻传播事业的新发展。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传播,把握国际新闻传播趋势,有效扩大中国新闻传播的世界影响力。要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和国际传播渠道,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正在做的事情,讲好中国自己的特色,讲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国际话语权。要加强国际新闻舆论交流合作,借鉴人类优秀文化成果, 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

  二、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可以说,“48个字”的职责使命和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在总体任务目标和原则要求等方面是一致的,涵盖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了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指针性的统一,体现了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统一,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职责使命和使命任务的内在逻辑和基本要求,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座右铭、方向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履行职责使命的自觉性,提高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和水平。

  注释:

  1.《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5—6 页。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7 页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15 页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158 页

  5.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13 年版,第 309 页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258 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