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2020-04-08 14:1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注1)“要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确保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对党忠诚可靠的人手中。”(注2)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课题和迫切需要。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牢牢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管媒体,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根本原则,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推进,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当前,坚持党管媒体,就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统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实践,引导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新闻舆论战线要自觉增强党性意识,站稳政治立场,理直气壮讲党性,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保持高度政治定力。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把导向管理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正确舆论导向是新闻媒体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注3)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统一共性要求而非特殊个别要求,任何媒体、任何领域、任何内容都不能置身其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仅是对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提出的要求,各类媒体都要重视导向管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仅是某一方面、某一环节要坚持正确导向,新闻产品生产的采、编、发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导向管理。不同媒体可以在主办单位、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在导向管理上要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要逐步建立相应的制度措施办法,明确各级负责人在落实导向管理中的具体责任,完善内容生产、审核发布、监督奖惩等各环节的管理措施,确保导向管理抓紧抓实。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强化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毛泽东同志指出:“各地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亲自出马来抓思想问题”(注4),“不应该只委托宣传部长、文教部长、教育和文化厅、局长这些同志去做而自己不去管它们”(注5)。邓小平同志强调:“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注6)江泽民同志强调,“党委书记主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注7)。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注8)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注9)。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各级领导班子的“班长”,要把新闻舆论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全局,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重任。要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社会思想状况和动向,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切实管好用好互联网。近年来,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新媒体快速发展,既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机遇,又带来了很大挑战。管好用好互联网,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把互联网作为平台,树立互联网思维,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要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反馈机制,加强内容监管,做好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及时清理网络谣言和各类有害信息。要引导新媒体加强行业自律,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要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互联网秩序,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舆论环境。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大力抓好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抓好新闻单位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单位要坚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具有高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编辑记者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和“神经末梢”。抓好编辑记者队伍建设和管理,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固本强基、凝魂聚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更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外文出版社 2017 年版,第 334 页

  2.《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 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思想舆论支持》,《人民日报》2015 年 12 月 27 日

  3.《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6—7 页

  4.《毛泽东文集》第 7 卷,人民出版社 1999 年版,第 282 页

  5.《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 6 册,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2 年版,第 371 页

  6.《邓小平文选》第 1 卷,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第 145 页

  7.《江泽民文选》第 3 卷,人民出版社 2006 年版,第 96 页。

  8.《胡锦涛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强大舆论力量》,《人民日报》2003 年 12 月 8 日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2 卷,外文出版社 2017 年版,第 334 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