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理解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2020-04-08 14: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如何理解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注)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导向论”指向非常明确,就是不但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但某一方面、某一环节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而且所有新闻媒体、所有方面、所有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第一,各类新闻媒体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任何媒体都要表达立场、传递思想、影响人心,都或多或少带有意识形态属性。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各级各类媒体都要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定不移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对媒体的主导权、管理权,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有人认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应该讲舆论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等则可以网开一面。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也是非常有害的。如果只是主流媒体讲导向, 而放任其他媒体放宽尺度,整个舆论生态就不可能河清海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对所有媒体的要求,也是所有媒体应尽的职责。不同媒体可以在主办单位、经营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有不同,但不能在舆论导向上有差别,不能出现“舆论飞地”“舆论特区”,不能搞两个标准、形成“两个舆论场”。

  第二,各种新闻报道都要坚持正确导向。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包含着立场、观点、态度。一条新闻见诸报端,群众关注度如何?会对人民群众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对社会稳定和发展带来负面作用?这些都应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要按照“四个有利于”的要求进行舆论引导,即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导向正确与否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判断标准。

  有人认为,娱乐类、社会类新闻等不必过于强调导向,尺度可以宽一些。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如果这类新闻中充斥着各种乌七八糟的东西,就不能对人民群众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因此,时政类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不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真正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报刊版面、广播电台、电视荧屏,主导网络空间、移动平台等传播载体。

  第三,各个采编环节都要牢记社会责任。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不断强化媒体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采集、撰写、编排、发布各个环节都要树立导向意识,把好导向关。各类媒体应建立完善的采编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自身导向管理。媒体部门负责人应严格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从源头堵住导向有问题的内容进入出版、专题刊播环节。对重大选题报道,应评估刊发的社会效果,确保社会导向积极健康向上。记者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宣传什么、少宣传什么,都要从大局出发,体现大局要求。要严守宣传纪律,涉及重大敏感新闻的采访、报道和批评,该送审的稿件要及时送审。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要多做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稳定的工作,而不做有损社会和谐的事情;多做有利于提供咨询、反映诉求、排忧解难的工作,而不做添乱帮倒忙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凝聚人心、提升士气、鼓舞干劲的工作,而不做挫伤积极性的事情;多做因势利导、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而不做混淆视听的事情。当然,正确舆论导向绝不是一团和气,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也是媒体的职责所在。新闻媒体要坚持尽职不包办、干预不越位、果断不武断、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把舆论监督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放在澄清事实、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化解矛盾上。批评性报道要客观公正,摆事实、讲道理,避免主观片面。同时,还要追求文风平和,避免因言辞过激、讽刺挖苦等造成监督失度。

  第四,各方形成合力促进舆论导向正确。新闻传播者处于传播过程的首端,对信息内容、流量和流向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必须从源头上把好导向关。要着力提升采编团队的媒介素养,强化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引导采编人员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增强信息辨别能力、舆情分析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发出主流声音。要针对新媒体传播特点,强化对所办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的管理,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体发展,做到报道原则一样、采编要求一致、管理流程一体,确保新媒体导向正确。各级政府应在完善新闻媒体管理特别是制定互联网相关法规上下功夫,着力净化舆论环境和网络空间,规范新闻信息发布流程,并将一切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功能的传播平台纳入管理范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要加强新闻院校新闻专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努力培养更多政治素质强、专业素质高的新闻舆论人才。

  注释:

  1.《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6 页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57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