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彩贵州网坚守主阵地 "报道+活动+服务"强信心稳人心

2020-04-15 08:39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至4月9日,我们已经连续召开了10余次采编调度会,积极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多彩贵州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麟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月23日开始组建宣传应急领导小组和宣传应急核心报道小组以来,多彩贵州网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媒体责任意识推出了原创稿件1.6万余篇,牢牢守护着疫情防控期间的舆论主阵地,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社会提供多项服务,稳定了人心,传递了信心,鼓舞了士气。

  平台聚力展现广度

  2月5日,多彩贵州网微信公众号推出《硬核又暖心!全国疫情地图上的贵州火了!网友热议:到底是什么在守护贵州?》。仅仅1个小时,文章阅读量破10万。这是多彩贵州网众多策划中的一个爆款代表。

  依托技术优势,多彩贵州网认真策划、采写、编辑,推出新媒体产品,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腊月三十夜,多彩贵州网发出抗击疫情的第一篇评论《抗击疫情,贵州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主要领导带头撰写评论,从1月24日至4月9日,以每天3到4篇的频率连续推出《既要打好阻击战 又要打好攻坚战》《为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排查先锋队”叫好》《在援鄂抗疫战场上铭刻贵州精神丰碑》等原创评论,营造网上网下正能量。

  成立应急报道小组在武汉、鄂州、贵阳三地两线“作战”,派出记者奔赴武汉、鄂州,到战“疫”最前沿采写,44天里推出《武汉战“疫”采访录》《多彩贵州网记者直击湖北鄂州》系列报道300余篇。不少稿件在网络上引发大量转载。首发的《休舱后天使摘下口罩,你一定要记住这些笑脸》更是火到了国外。“神奇女侠”的饰演者盖尔·加朵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这个视频,她的分享还得到“海王”饰演者杰森·莫玛等国外众多明星的点赞。而在贵阳,记者正月初一归队,深入隔离病房、走进社区、蹲守贵州“雷神山”——将军山医院……

  据记者了解,从1月26日至4月9日,多彩贵州网主要运营的十二大平台(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客户端、云上贵州多彩宝客户端、贵州手机报等)推出了40个专题专栏,刊发稿件超过5万条。这些栏目有反映当地党群抗击疫情的积极努力,如“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贵州在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战疫暖新闻”;也有“战疫有‘法’”这类宣传防护抗疫的科普报道;还有联合外省共同讲述“疫”中故事的栏目,如“湖北贵州两省抗疫联动报道”;而“宅家新攻略 来赏贵州这场云上音乐曲艺会”“一手抓抗疫 一手抓生产”等栏目则是对疫情期间居家心理防疫及复工复产复业给予帮助和指导。

  据介绍,截至4月9日,多彩贵州网推出16422篇原创作品,传播覆盖过亿。在多彩贵州网官方微博开设的#疫情防控贵州在行动#话题关注度至4月3日已突破4200万。而多彩贵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大V”优势,主动策划讲好战“疫”故事,目前已有40条推文阅读量达10万+。

  在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多彩贵州网旗下众望新闻客户端还积极参与到由湖北长江云发起的“战‘疫’集结号”中,开设移动端专题,设立“驰援湖北”“疫情动态”“战‘疫’日记”“爱心集结”“创意报道”等栏目,通过图文、视频、直播、创意产品等形态,重点聚焦全国各省防疫战“疫”行动,与全国23个省份主流融媒体平台一道,全面报道全国各地对湖北的援助与支持。2月8日元宵节这天,多彩贵州网参与了湖北日报客户端联合全国200家媒体共同发起的#元宵节亮灯为武汉加油#网络互动活动。仅两天时间,所发内容阅读量就突破1.7亿。

  互动意识提升活跃度

  “作为主流媒体,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报道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党网的引领作用,搭建平台,为广大网民服务。”据陈麟介绍,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彩贵州网先后推出了九大活动。

  两项活动受到追捧。多彩贵州网“众望科普时刻”栏目1月28日上线,除了常规的宣传方式,图形动画+多语播报+曲艺、手绘等手段齐上阵,推出《方言快板、多语播报……贵州六枝特区防疫宣传有妙招》《“咱们有决心斗疫情!”贵州的这段对口快板真给力!》等作品做防疫科普。特别是1月29日策划推出“疫情防控在线有奖问答活动”,网友们动动手指便能解锁春节宅在家新玩法,同时可以快速学习健康常识。短短3天,便有2万多人参与。

  另一项活动,是与贵州省司法厅、贵州省律师协会联合开展的“100名专业律师线上服务”公益活动,一周时间便有126人通过这个平台寻求帮助。

  五大征集如火如荼。凝聚抗疫精神,歌颂“逆行”英雄,激励必胜斗志。2月2日,与贵州省摄影家协会联合发起“记录真、善、美,用镜头讲好抗疫故事”摄影作品线上征集活动”;2月3日,与贵州曲艺家协会联合发起作品征集活动;2月5日,与贵州省音乐家协会发起“防疫抗疫题材歌曲创作征集评选活动”;2月11日,与贵州省作家协会发起文学作品征文活动。除此之外,2月5日,多彩贵州网还面向青少年推出以“抗击新型冠状病 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短短一周便收到作品3500余件。

  千余万人“空中”听课。为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和开学延期、学习如期,多彩贵州网及众望新闻客户端被贵州省教育厅指定为“阳光校园·空中黔课”收看渠道,2月3日“空中黔课众望云课堂”正式开课后,总浏览量突破1亿。同时,多彩贵州网还采用时下受欢迎的图形动画,推出时长1分钟左右的“众望哥开讲系列”,如《疫期安全返程锦囊》《#避免交叉感染病毒花式按电梯# 网友发明按电梯防护措施》等内容简单、有趣、易懂的作品,让网友们能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大数据+AI赋能“精”度

  践行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积极探索“宣传+服务”模式是多彩贵州网走出的一条新路。“互联网+民生服务”“互联网+电商”的模式,为疫情防控报道获得了再次“被阅读”的机会。

  “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服务千万人。在为上级提供疫情走势大数据分析服务的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办、远程办、手机办等政务民生服务。2月3日,多彩贵州网旗下云上贵州多彩宝客户端“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上线,为贵州全省广大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实时数据查询、疫情防控新闻资讯、在家办事、在家缴费、打卡测温、定点医院查询、价格举报和相关医疗预约等“一站式”服务。2月6日专区服务升级,推出“疫情服务机器人”,机器人不仅能提供疫情实时数据展示、速查功能,还可实现智能回复,满足受众个性化的咨询需求。截至4月9日,“疫情服务机器人”服务288.51万人次,“疫情防控服务专区”累计访问6111.05万人次

  防疫便民同城购服务8万人。多彩贵州网子公司贵州电商云公司从1月26日12时启动应急预案,为医疗机构、机关单位及其他提前上班的公共机构开启生鲜配送特别通道,确保医疗机构、机关单位等“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后勤工作得到保障。2月9日起,贵阳市全面实行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定点配送,贵州电商云公司携手京东贵阳推出防疫便民同城购活动,每日将新鲜优选的食材通过京东快递配送至贵阳市各个社区。同时,还发挥自身优势推进贵州农产品交易平台、助力罗甸防疫口罩开通网上预约等服务,直接服务8万人次。

  多彩贵州网在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推出的这些服务,是一个集新闻内容生产、政务民生服务和技术驱动发展为一体的互联网文化传媒企业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解法”。陈麟表示,多彩贵州网将进一步积极总结经验,优化升级平台,创新技术应用,既要“唱得好”,又要“做得好”,努力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新媒体产品。(杜一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7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