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融媒体奏响“英雄凯旋曲”

2020-04-15 09:3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郑州新闻广播推出特别直播《白衣执甲 春天回家》,持续讲述《英雄归来14天》——

融媒体奏响“英雄凯旋曲”

  河南支援湖北医疗队1281名勇士的逆行姿态让我们感动。在他们凯旋之际,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以下简称郑州新闻广播)用心谋划,打破常规线上节目,推出《白衣执甲 春天回家》特别直播,并充分运用“两微一抖”及头条号、企鹅号等商业公众平台,奏响全媒体“英雄凯旋曲”。

  7个小时的直播只有两小时准备时间

  3月19日上午,收到援助湖北的河南医护人员当天下午回归的消息,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台长葛向阳立即召开选题策划会,确定郑州新闻广播打破常规节目,推出《白衣执甲 春天回家》7小时特别直播,多平台协作,充分利用多种新媒体手段,记录白衣英雄凯旋全过程。

  7个小时广播直播,只有不到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这不仅是郑州新闻广播第一次尝试,也是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成立近40年来的首次。紧张的直播倒计时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葛向阳任总指挥,副台长刘平负责节目统筹,郑州新闻广播总监岳翔召集频率精锐力量制作片花、撰写文稿、发布预告……30分钟后,第一条音频预告片通过线上节目播发,视频预告也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

  12:20,直播正式开始,连线前方医护人员、家属、同事和机场人员、交警等,穿插听众、网友互动……不仅内容丰富、声音元素多样,同时,多种新媒体平台齐发力,包含会面APP“音、视、图、文”直播,推出“郑州新闻广播和你一起‘云接机’”等原创微博、微信、抖音作品等,阅读量突破77万。

  郑州189位出征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返郑后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隔离。郑州新闻广播联合郑州市卫健委推出融媒体策划——《英雄归来14天》,从3月23日开始,连续14天,在从早到晚5档节目中,通过连线形式回顾他们的工作场景,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企鹅号等平台发布,广大市民积极转发、点赞并留言。

  故事真实可感声音传情打动人心

  51岁的乔伍营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1990年至今一直从事院前急救,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非典防控等工作,也是这次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的队长。

  2月5日下午2点,转运队刚到达武汉,乔伍营首先做的就是建立工作群,成立转运工作指挥部。他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81名勇士和时间赛跑,仅9天时间就安全转运了918名患者。

  在武汉奋战的日子里,乔伍营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过八旬的老母亲,他出发前专门叮嘱家人,不要开电视,怕母亲看到新闻担心。乔伍营在节目中说,终于回到了家,也松了一口气,等隔离结束后,再和老母亲诉说自己的牵挂。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护士陈林霞也是急救转运队的一员。在武汉的日子里,她24小时待命,只要接到武汉120的指令就得出发,通常一次接诊四五名病人。她说,刚开始时,出诊的脚步都是恐慌的,小小的救护车里救护人员和病人最多时达到7人。

  在和听众分享自己的战“疫”故事时,陈林霞还透露了自己正在谋划的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婚礼。原来,疫情暴发前,她和未婚夫已经订好4月8日举办婚礼,现在要延后了,她幸福地憧憬着……

  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男护士刘世强,是一名年轻的“95后”。在节目中,他分享了抗疫中最光荣的事——火线入党,加入党员突击队。他说,在抗疫战场,有很多像他这样的“90后”“95后”“00后”,党组织能够接受自己的申请,非常激动,在鲜红的党旗下的誓言让他终生难忘。

  节目中,白衣战士们说,在援鄂战斗中,“拼命”是出现频次最高的词。如今,英雄回家,郑州新闻广播的节目还在继续,这些平凡人身上真实可感的故事,也在不断感染着听众。(见习记者 吴明娟)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977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