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战疫力量 诵中国精神》:以诵读传递信心力量

2020-04-24 15:0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本网讯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黑龙江、贵州、甘肃,多所复课学校学生与北京直播间的领读人同诵诗歌《中国精神》,以一次深情的告白,一次深邃的精神洗礼,为一场“云端诵读”拉开了序幕。当日,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下,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人民网、人民视频推出《聚战疫力量 诵中国精神》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

  节目通过视频连线将各地师生的朗诵声连接起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诗会”,以诵读声援抗疫一线,传递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直播海报

  直播特别节目通过“力量”“致敬”“前行”三大篇章以声传情,除黑龙江、贵州、甘肃三省复课学生同诵《中国精神》外,还以现场连线、视频回顾等形式,联动全国多地的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线上活动。

  秦皇岛山海关活动现场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广场,50名中小学师生、家长和热爱朗诵的社会人士以城墙的造型组成诵读方阵,以充满仪式感的方式齐诵《白衣城墙》;在上海分会场,16个区的小学生接力朗读课文《找春天》;在直播现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及各地红军小学选送的《战瘟神》《战袍!战袍!》《我与武汉的距离》等抗疫优秀诗歌作品,传递着学生们声援战疫、心系祖国的真挚感情。

  活动当天,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同时在线上启动。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徐晓萍做客《聚战疫力量 诵中国精神》直播特别节目,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大赛线上启动。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徐晓萍(左)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线上启动。

  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将分为“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类,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系列赛事将于今年5月陆续开展,由中国教育电视台、郑州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04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