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众报业集团欢迎8位战“疫”勇士胜利归来

2020-04-30 16:14 | 来源: 大众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拍摄:大众报业记者陈文进)

  春暖花开日,英雄凯旋时。大众报业集团奔赴湖北战“疫”一线的7名记者,日前圆满完成任务凯旋。参加山东省赴英联合工作组的1名记者,也结束隔离胜利归来。4月22日下午,大众报业集团举行战“疫”记者代表座谈会,热烈欢迎8位勇士“回家”,并分享他们战“疫”报道背后的精彩故事。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代表集团党委,向8位记者表达了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为他们颁发“抗击疫情工作模范记者”证书,并送上鲜花。梁国典说,在疫情最紧要关头,8位记者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和省委部署,冒着风险,挺身而出,奔赴祖国最需要、战“疫”最吃劲的地方,发回大量高质量的报道,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精神境界和硬核的业务水平,展现了新时代大众报人精神。希望大家调整好身心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工作中去,助力集团加快向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传媒集团迈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次次哽咽,一阵阵掌声……座谈会上,王凯、贺辉、李钢、赵丰、吴军林、黄翔、孙先凯、逄春阶8位记者先后做了精彩发言。他们的讲述,一次次把大家拉回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个危急时刻和暖心瞬间。在战“疫”最前线,8位记者克服困难,日夜奋战,共采写报道和新媒体产品1000余件,全网总点击量近10亿,生动记录了以医务工作者为主体的干部群众齐心战“疫”的生动事迹,全面彰显了山东“搬家式支援”的硬核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媒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

  大众日报记者王凯,大年初一在省卫健委采访时接到出征湖北的任务,当晚9点多就匆匆告别家人出发。在湖北的57天,王凯深入抗疫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他开设的“黄冈日记”专栏,记录了山东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入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等众多历史瞬间。王凯还发挥自己多年的卫生领域报道经验,与20多家媒体的记者建立新闻连动机制,开辟了省外新闻发布通道,帮助山东医疗队向全国展示了良好形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贺辉,妻子刚怀孕不久,但他没有告诉单位同事,第一时间请缨奔赴战“疫”最前线。1月25日,贺辉跟随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黄冈,为了采访到最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次次深入病区,通过直播、短视频、深度报道等形式,多角度展现战“疫”一线情况。他采写的《两分钟胸腔插管!实拍ICU医生抢救气胸患者跟死神抢时间》,仅在抖音点击量就超过1600万,《山东医疗队战“疫”96小时》等短视频被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钢2月2日驰援武汉,从接到通知到登机出发,总共用了不到3个小时。每当有山东医疗队抵达武汉,他都想方设法赶到现场开直播,记录珍贵的历史瞬间。李钢拍摄的短视频《我替武汉谢谢你们! 9岁女孩出院泪别山东医疗队》、采写的深度报道《追光的18天——山东医疗队援助湖北纪实》都成为“爆款”,在齐鲁壹点开设的报道专题“我们是钢”,单平台点击量就超过2300万。

  大众日报记者赵丰之前主要从事舆论监督报道,没太有医疗卫生报道经验,但他向报社请战说:“战争年代,大众日报的前辈们扛过枪,不怕流血牺牲。今天,拿笔的我一样可以上战场,履行一名党报记者的职责与使命。” 在武汉的50多天里,赵丰发稿60余篇,既有小切口的现场新闻,也有重磅的全景报道。在最紧急的时刻,他还与山东医疗队队员一起,3小时搬运了十几吨救援物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吴军林在首批记者出征时就报了名,但因为当时身在老家错过了机会。再次派记者的消息传来后,他第一个打电话报名。在武汉的50多天里,他深入救治一线,顶着压力连轴转,发回了70余篇鲜活的报道,生动展现了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的的感人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转载,打动了无数读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黄翔是8位同志中最年轻的一位。为了争取上前线机会,他自掏腰包1000多元提前买了口罩做准备。2月20日出征武汉,从集合那一刻起,他就举起手中的相机,把掌握的新媒体武艺,都运用到战“疫”报道中。黄翔采写的《山东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10日:15把“尖刀”插进最前线》等10余件报道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每日战疫好新闻”。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的发展,根据中央安排,我省派出联合工作组赴英国为留学生、华侨华人提供帮助。大众日报记者孙先凯作为工作组成员,连续参与视频连线活动,帮助回答在英留学生、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关心的问题,同时广泛采访各界人士,全面报道工作组重要活动,发回大量消息、图片和短视频,扩大了山东的影响力。

  55岁的逄春阶是从事新闻工作近30年的资深报人。疫情发生后,他反复请缨要求到湖北战“疫”前线。3月10日抵达黄冈后,他先后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黄梅县、武穴市、蕲春县、团风县、溪水县医院采访山东医疗队队员,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写出了《大别山与沂蒙山见证》等稿件。3月21日,他又赶到武汉,深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金银潭医院、武汉三院、江夏医院,采访白衣战士和患者,深入社区采访志愿者,写出了《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等感人至深的重磅稿件。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介绍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团共有857名记者挺身而出,奔赴战“疫”前线。截至目前,各媒体推出战“疫”报道和新媒体产品21.6万件,总点击量突破122亿。参加座谈会的8位记者,是集团战“疫”记者的代表,全体大众报人都将学习他们的忠诚品格、职业素养和担当精神,不断增强“四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陈文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21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