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回首来路情深深 携手前程步铿锵

2020-05-09 10:23 |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回首来路情深深 携手前程步铿锵

——海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侧记

  这是一场回首来路的会谈,更是一场展望未来的集会。

  5月7日是《海南日报》创刊纪念日,海南日报社以座谈的形式,邀请各界代表为70岁的《海南日报》“庆生”。

  从第一次读到这份报纸,到第一次登陆南海网,到第一次关注“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再到今天第一次下载“新海南”客户端……大家畅所欲言,激动时掌声如雷,动情处眼眶湿润,只因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与《海南日报》有着太多的故事、太深的情缘。

  “我第一次读到《海南日报》,是1972年在定安公社中学读高一年级的时候。当时,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每天晚自修都要用15分钟读报。”作为读者代表受邀参加海南日报创刊70周年座谈会的孙衍吾,是定安县定城镇多校村知海书屋创办人。

  座谈中,他深情回忆了将近半个世纪里,他与《海南日报》结下的不解之缘。

  孙衍吾告诉大家,48年来,他养成了读报、贴报、抄报、剪报和藏报的习惯,并以此为生活乐趣。每个月,他都将《海南日报》按照日期和版次顺序装订成合订本,并经常利用收藏的报纸举办“历史上的今天”收藏展或专题展。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找出了历年10月1日当天的报纸,让观众从报纸上刊发的新闻见证祖国的沧桑巨变;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他就把《海南日报》从3月5日至5月1日刊发的“70年征途如虹”专题收集展出,受到观众欢迎。

  “最使我难忘的是,1983年5月14日的《海南日报》刊发通讯《金榜觅无名,桑梓献才华》,对我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许多读者读到后纷纷给我来信,大家的鼓励一直支撑着我坚守知海书屋、惠及乡里。”孙衍吾说,《海南日报》是他的良师益友,将激励他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

  与《海南日报》结良缘、共成长的,还有五指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楚蝶。

  “我大学毕业后到五指山市委办公室的第一个工作岗位就在新闻报道组。因为工作关系,我经常要配合《海南日报》驻站记者的采访工作。20多年来,从通讯员到特约记者再到如今的宣传部部长,《海南日报》为我的积淀和成长提供了丰饶的养分和土壤,让我的知识不断丰富,工作和沟通能力不断提升。”王楚蝶说,时至今日,无论看待一个问题,还是从事一项工作,她都习惯性地用新闻的眼光分析事件、引导方向、扩大影响,这种习惯使她对事件的发展更有预见性,在推动工作方面更有针对性,“可以说,在这个权威党报的传播平台上,我有幸收获了个人理想与时代共振的职业荣光。”

  王楚蝶欣喜地注意到,这些年,《海南日报》已经从创刊时的黑白报纸转变为全媒体形态的“海报媒体方阵”,实现了环南海区域性国际传播的有效突破。特别是这两年,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迎合市场转型,策划举办了会展、音乐界等多个跨界活动,并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其中,《海南日报》对五指山早春茶品牌的宣传推广对壮大五指山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她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日报》会继续紧扣时代脉搏,不断完善宣传载体,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鼓与呼,“我们祝福《海南日报》明天更美好!”

  在座谈现场聆听大家的发言后,《海南日报》记者代表李英挺心潮澎湃。他在海南日报社工作18年来,先后参加过北京奥运火炬海南首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新闻事件采访,“通过使劲沉下去,让好作品不断浮出来”。

  这些年,李英挺先后获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海南省先进工作者”,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勋章、第六届海南远志奖,并入选中宣部评选的“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他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海南日报》这片沃土,更离不开集团领导及单位同事的培养和信任,“当我取得些许进步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荣誉;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鼓励,让我重新鼓起干劲继续前行。”

  “最大的感恩在于延续,最好的延续在于前行。”李英挺说,当前,海南日报社正处在推动媒体融合转型的关键阶段,这一沉甸甸的光荣使命落在了年轻报人的肩上,“我们将弘扬海南日报人的光荣传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树立敬岗爱业、无私奉献、奋勇拼搏的精神,为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改革与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陈蔚林)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4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