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推出《外国人眼中的湖北战“疫”》全媒体报道

2020-05-12 12:0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从1月23日至今,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多名记者深入高校、社区、医院等地,采访疫情期间留守湖北的外籍人士,深入挖掘他们与荆楚民众同心抗疫的故事,共推出全媒体报道30多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记录外籍人士亲历湖北“战”疫的动人故事。疫情发生后,一些外籍人士主动留在武汉,并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传递对中国战“疫”的支持。2月11日,湖北日报刊发《72岁日本老人在汉10年,面对疫情,他说——“武汉,我要和你在一起!”》,引起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发。在疫情暴发之初,该篇报道以鲜活的人物故事,展现外籍人士与武汉共克时艰的善意真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疫情发生后,法国全科医生克莱恩选择留守武汉,并自驾出诊,每天为十余户外籍人士提供帮助。3月6日,湖北日报记者跟随克莱恩驾车出诊,并拍摄短视频形成全媒体报道;伊朗小伙西纳坚守2个多月,和同事调制三万杯咖啡免费送给医护人员……这些报道集中讲述了疫情期间一些在鄂外籍人士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故事。

  展现外籍人士对湖北战“疫”的热心支持。抗击疫情期间,一些外籍人士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讲述湖北全力抗击疫情的故事,湖北日报特别关注他们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的评价。例如《在鄂留学生在家乡媒体撰文讲述中国战“疫”故事——“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力量”》报道中提到,华中师范大学非洲留学生李安娜,在家乡塞拉利昂主流媒体《阿沃克报》上撰写文章声援中国“战”疫。此外,《湖北省韩人会事务局局长郑泰壹——“韩中两国守望相助让人感动”》《韩国医生李相奇:齐心抗疫,与英雄的城市同在》《巴基斯坦留学生苏坦在武汉做志愿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等多篇报道,通过外籍人士的讲述,向国际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以短视频为载体,创新表达增强传播力影响力。湖北日报把短视频作为对外讲述湖北抗疫故事的一个载体,及时生动地让世界人民了解湖北抗疫举措和成效。在湖北日报抖音号播放的短视频《日本72岁老人在汉10年:难过的时候开心的时候,都和武汉人在一起!》,阅读量达433万,点赞数达24万;在鄂留学生发起的“加油,武汉!”短视频作品,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留学生,在镜头前表达了同一个主题:我们一定会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首发的《凌晨乘货机携捐赠物资抵汉 韩国驻武汉总领事“逆行”履新》,通过文字、视频和图片的组合报道,成为全球多家媒体转发的第一信息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50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