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呵护心理 疏导情绪 “心理防‘疫’”系列节目在行动

2020-05-13 09:57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呵护民众心理健康 疏导社会恐慌情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理防‘疫’”系列节目在行动

  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心理访谈》栏目依托在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和自然灾难中积累的经验做法,敏锐捕捉疫情可能引起的心理问题和社会隐患,迅速联系资深心理专家,集结团队精锐力量,在“央视频”新媒体客户端发布《心理防“疫” 有你有我》等系列节目,密切关注疫情及社会心理变化,为民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第一时间介入 发挥心理专业特色

  武汉“封城”,全国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居家隔离”让人们的生活节奏被彻底打乱。《心理访谈》栏目选取最能引发共鸣的亲子问题作为突破口,从2月5日起,连线众多资深一线心理专家,制作推出了五期“央视频”节目《疫情期间的心理建设——全家安心总动员》。针对大众关心的问题,如在特殊隔离期,家长除了让孩子们学习知识还能做些什么;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生理、心理和情感有何不同,应如何区别对待;不同的家庭该如何调整不同的亲子相处模式等,通过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青少年心理特点、家长如何和青少年相处。专家还提供了很多小妙招帮助家长化解和孩子的矛盾。

  录制前各部门正在协调磋商

  疫情期间很多人隔离在家会产生焦躁忧虑、恐惧愤怒、悲伤和抑郁等情绪,针对这些具有普遍性的情绪反应,心理专家格桑泽仁通过教授调息静气等方式,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平复情绪,更好地适应隔离期的生活状态。

  分时而动 多种方式灵活疏导心理难题

  作为“央视频”的心理类账号,《阿果谈心》在疫情发生的不同阶段,借助多年主持心理节目的积淀和储备,发布32余条视频,传递专业声音、弘扬正能量。

  在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采取隔离防护措施的疫情初期,《心理访谈》栏目推出五期《疫情期间的心理建设——全家安心总动员》节目,帮助大众解决隔离期间的个人、亲子、夫妻和家庭问题,更顺利度过隔离在家的特殊时期。

  随着家长们开始在家复工,学生们纷纷在家上网课。在工作和生活“搅”在一起的特殊阶段,3月10日,主持人阿果做了一场1小时的《云陪伴:从宅到工作模式,一键切换》直播节目,许多家长参与互动。直播中,阿果分享了很多实用有效的方法,并让15岁的儿子一起交流了亲子相处模式,希望让同样在家里隔离的人们,珍惜这些陪伴的时光。

  国内疫情虽然逐渐稳定,全国上下复工复产,但次生心理问题依然不能被忽视,特别是很多人内心深处的无力感需要被关注。4月30日起,《阿果谈心》适时推出《唤醒内心的力量》系列短视频节目。节目将目光投向努力传递光和温暖的地方:从武汉的“安心小屋”到苏州的“我和我 城市灯塔”,再到大凉山深处的“荒原计划”……通过简短精炼的短视频,聚焦社会各界在疫情期间的公益活动,展现城市和家园正在全社会的努力下恢复昔日的繁华热闹。

  突破传统录制模式 大小屏同屏共振

  《心理访谈》团队经过半个月“云端”的筹备、策划、采访、录制,连续推出8期展现疫情中患者、一线医护工作者、心理救助者以及普通志愿者的短视频故事《心理防“疫” 有你有我》。

  他们中有接过妈妈“战袍”冲锋一线的90后护士,有从武汉“封城”后第一天起就不分昼夜守在热线电话旁的心理咨询工作者,有染病后用幽默乐观的态度对抗死神威胁的呼吸科医生,有临危受命逆行武汉的新闻工作者,有经历心理自我调解最终担负起职责的武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还有众多来自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的奔赴一线、蹲守社区、驻扎方舱的心理工作者。

  录制中准直播状态下的导播间

  在保证小屏视频推陈出新的同时,栏目积极探索大屏模式。4月10日,《心理访谈》栏目联合总台融媒体直播部门,通过“云录制”方式,和4位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医护工作者“云访谈”,以准直播流程完成了4期大屏节目和20余条短视频的录制。节目把目光聚焦到那些在疫情中表现得从容淡定、冷静克制甚至轻松幽默的人,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展现疫情下的人生百态和心理救援过程,让受众在收看的过程中,觉察自我、疗愈内心。同时,通过对多层级、跨地域心理救助团队的采访和他们真实工作的记录,呈现出“中国心理援助模式”的横切面,记录疫情中心理危机干预的珍贵瞬间。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5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