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会倒计时︱“拳打脚踢”,老记者分享“跑会秘籍”

2020-05-19 19:4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我们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新闻工作者同台竞技也将拉开帷幕。作为上会记者,面对特殊时期两会新闻安排做出的调整,如何积极做好准备,在变与不变中,圆满完成采访报道任务,是眼下上会记者最关心、最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邀请两位资深上会记者,围绕资料收集、选题策划以及创新采访方式等,交流报道经验,分享采访秘籍。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政法采访室副主编徐隽:

  抢抓“活鱼” 快洗深煲

  大战之时、用兵之际,要想勇挑重担,就必须仰仗平时的研究、训练、积累。两会报道的高强度“压力测试”虽然劳累,但却让人在磨练中积累经验、收获成长

  今年是我第8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从过去的经历看,每年两会报道,就像连续不断的高强度“压力测试”,考验着记者的思考力、行动力、耐受力。两会报道虽然劳累,但却让人在磨练中积累经验、收获成长。

胸有全局 手握提纲

  两会期间,当天策划、当天采访、当天交稿、当天上版的“遭遇战”,是家常便饭。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一天晚上,我8点多接到任务,要求马上采访代表,形成一篇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的综述在人民日报两会特刊头条刊发,交稿时间是晚上11点。

  不到3个小时,要采访10多位代表,形成近3000字的报道,版面编辑等着、守着、催着,压力可想而知。

  我最终高效完成了任务。原因是,白天我拿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便进行了深入研读。接到采访任务后,以最快速度拿出了采访和写作提纲,在跑团记者的支持下,很快联系上代表,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完成采访组稿。

  这样的“遭遇战”一场比一场激烈。《推进民主法治 体现责任担当》《汇聚人民智慧 回应人民期待》《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等“抢”出来的报道,被多家网站转载,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各方高度肯定。

2017年全国两会,人民日报社记者徐隽在总理记者会上提问。

  总结起来,我的体会是:只有平时认真练兵备战,才能在关键时刻打赢战斗。

  一是会前加强对人大、政府、“两高”工作的了解,会上吃透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精神,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提纲。

  二是多积累代表委员等采访对象资源,在接到急活重活时能够立刻联系、立刻采访、立刻成稿,做到出活快、出活好。

  三是头脑中始终绷着“精益求精”这根弦,用写时政稿的标准认真对待每一篇稿件,把差错和瑕疵消灭在写作阶段,做到差错不上交,为编稿抢出时间。

拳打脚踢 吃干榨尽

  近年来的全国两会,成了媒体融合的练兵场,也让我有一种“拳打脚踢”之感。同时为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供稿,心中要不断切换不同“东家”的不同风格。

  有一年全国两会,我参加团组审议的报道。在听到一位代表关于“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为什么幸福感却没有同步提高?”的发言后,我感到这个话题有意义、有意思。会议一结束,我就把代表“堵”在会场,深入采访,许多媒体记者也围拢过来。采访一结束,我冲出人民大会堂,坐上车往报社赶,一上车便开始写稿。车开进报社,稿子刚好写完,此时离会议结束不到1小时。我迅速把稿子传给“中央厨房”,后方立即编发。一碗泡面还没吃完,这篇题为《一位代表的困惑和担忧》的报道已经在网上传开了。网友有的发表同感,有的建言献策,“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讨论成为当天的舆论热点。

  在媒体融合时代,抢抓新闻不是以24小时为周期,而是以分、秒为周期,这对编辑记者的团队作战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在前方快采快写,编辑在后方快编快发,前后通力配合,抢出了时效,抢出了传播力和影响力。

  抢抓新闻,有时比拼的是速度,有时比拼的是深度。

  2015年两会,修改立法法是热点。在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时,我听到一个细节,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三审稿与二审稿在规定税收法定时,把“税率”二字删除了,一些代表有不同意见,单独或联名表示反对。主席团最终采纳了代表建议,在提交表决的草案中恢复了“税率”二字。我感到,这是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很好诠释,体现了人民在立法、代表在立法。于是,立刻采访相关代表,还原审议过程,写成了特写稿《税率重回“法定”的96小时》一文,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获得中国人大好新闻一等奖。

  不同的传播渠道有不同的用稿要求,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新闻现场“活鱼”的青睐。抢抓“活鱼”、快洗深煲,最后通过不同渠道把“活鱼”吃干榨尽,使我在“融起来”中感受到人民日报强大的新闻生产力。

  大战之时、用兵之际,要担起重担,就必须仰仗平时的研究、训练、积累。我们都要以两会报道为契机,秣马厉兵、苦练内功、践行“四力”,不断接受新挑战,这样才能更快成为媒体融合时代的新闻健将、传播强手。

  湖北日报社政治新闻中心记者王馨:

  视频方式“面对面”

  今年是我连续6年赴京报道全国两会。能参与见证这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用笔和镜头传递湖北声音、展示湖北力量,展现湖北疫后重振的信心与作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是我连续6年随团赴京报道全国两会。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两会召开必将举世瞩目。

  作为湖北代表团的随团记者,能参与见证这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用笔和镜头传递湖北声音、展示湖北力量,展现湖北疫后重振的信心与作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和往年相比,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准备有了一些新内容。

  为加强个人防护,湖北代表团为每位随团记者准备了50个口罩、一支体温计和两盒中药。大家每天完成早、晚两次体温自测并做好记录,保持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确保以健康的身体投入到全国两会报道中。

湖北日报社政治新闻中心记者王馨正在整理采访素材。

  疫情防控的弦不松,报道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与以往不同,今年提前联系采访代表、准备选题,我的同事们更多使用视频连线方式。为保证视频连线的效果,我们和代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希望能保持网络通畅、手机满电。

  “王代表,请问您今年全国两会准备了哪些建议?”

  “张代表,您在‘六稳’‘六保’方面准备如何建言献策?”

  视频这端,记者接连发问;视频那端,代表积极作答。

  以视频方式“面对面”,代表们也非常适应。面对手机摄像头,他们将自己的抗疫经历、履职故事娓娓道来,有的还主动将议案建议通过微信发给记者。

  这些代表,有的持续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有的为筹备防护物资多方联络,有的带头投身复工复产,有的下沉社区当起志愿者,每个人身上都写满了故事、凝聚着精神。

  为此,湖北日报编辑部精心策划推出《重振!代表委员在一线》系列报道,讲述湖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故事,为全国两会报道预热。大会期间,编辑部将紧扣全国人大会议日程议程,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推出一批重点策划和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湖北抗疫成效,展示湖北疫后重振的作为。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写好稿。在全国两会报道中,我将继续践行“四力”,多出好稿,写出精彩。

  北京,我来了。

 

  ▼ 更多阅读 ▼

  两会新闻安排有调整!快来看这份采访指南

 

  本文内容分别由人民日报社、湖北日报社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70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