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编辑锤炼笔力蔚然成风

2020-05-20 09:3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近一个月来,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在其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展示其举办的“冀书共赏”书评比赛遴选出的30篇入围文章。书评比赛面向河北出版传媒集团的编发人员征稿,经过层层选拔,共收到各单位推荐的书评近200篇。所选优秀书评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阅读者众,读者纷纷留言点赞。

  疫情期间,一些出版业务难以开展,河北出版传媒集团鼓励编发人员利用“蛰伏期”写书评,强笔力、补短板、练内功。书评比赛不仅锻炼了编发人员的笔力,也宣传了本版图书。

  一名合格的图书编辑,不仅要善于策划选题、组织稿件、编辑书稿,还应当勤于练笔,能写好书评、序跋、编辑手记、审读报告等各种体裁的文章。

  在这方面,老一辈出版人给我们作出了表率。叶圣陶担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时,主张编辑要常练笔,并以身作则写下240多篇书评,还写了大量序跋。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吴道弘不仅带头撰写书评,还将自己对书评的思考和研究汇成《书评例话》一书。当今优秀的出版人,聂震宁、陈昕、李昕、俞晓群等,也都笔耕不辍、著述颇丰。

  鼓励编辑锤炼笔力,不仅需要编辑自身的努力,也有赖于出版单位的倡导和行业协会的推动。

  近一两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出版单位和行业协会通过各种形式鼓励编发人员锤炼笔力。中共党史出版社提倡编发人员练笔,凡在报刊发表书评、责编手记等文章者均有奖励。2019年,该社将近10年来员工撰写的优秀书评书话93篇,辑录为《读点党史:书评书话集》一书。山西省图书编辑工作者协会2018年组织开展了晋版图书优秀三审意见(审读报告)评选和编辑手记的征集活动,并将活动成果于2019年结集为《编书记》出版。

  记得一位读者说过,编辑是书最好的经纪人。期待更多的出版单位、行业协会组织编辑练笔相关活动,让编辑锤炼笔力在出版业蔚然成风。(左志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7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