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观会 | 10万字民法典草案,这些“创意播报”好有料

2020-05-26 19: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编者按:5月22日,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部总字数逾10万字的民法典草案涉及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众权利的“宣言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各媒体高度关注,通过网络专题、新闻漫画、动画等融合传播形式,多角度、全方位、交互式进行解读,生动有趣,入脑入心。

  人民日报:

  《当哪吒遇上民法典》

  3D动画短视频《当哪吒遇上民法典》,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一本政经工作室和法治头条工作室联合推出。针对民法典中社会关注度高的隐私权、高空抛物、高利贷、离婚冷静期等问题,该动画用生动的故事形式阐述民法典中的亮点,新颖有趣、通俗易懂,将民法典的意义阐释得有意思、有深度。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fCfMESW8Cn7Mj14k1XKFBg

  新华网:

  《小睿看会|民法典草案,有看点》

  《小睿看会》系列是新华睿思立足数媒智慧分析平台,在“智慧媒体”概念上的应用延伸,从新华睿思卡通形象“小睿”的数字化视角,创新全国两会的大数据可视化解读模式。《小睿看会》系列于5月21日发布第一期,通过大数据“智能选题”技术评估两会热点话题,先后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等展开“WESTEG多元模型”下的数字化报道。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0lh/2020-05/24/c_1210631907.htm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

  《从出生到去世,民法典草案这样守护你》

  从出生到去世,一个人生活中很多的难题和琐事,民法典都可以给出解决方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以一个人的一生为线索,推出了一张长图,讲述了民法典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网友只需动动手指,长图便自动展开,在情境中体验故事,了解民法典。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1PjpvftfLgScNoorNX5iNg

  光明日报:

  《民法典,动画版解读来了!》

  围绕民法典与生活相关的内容,如高空坠物责任界定、房屋居住权等,制作兼具科普与趣味性的动画视频,带网友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2STSVftT_DsRKKRmVpdXw

  中国青年报:

  《【两会青年说】带你打卡民法典草案热词》

  中国青年报社推出《中国青年说》两会特别节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专家等嘉宾介绍公众应该关注的民法典中的问题。

  原文链接:

  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qnzz.youth.cn/qckc/202005/t20200525_12342030.htm

  法制日报:

  《漫点普法|关于民法典,少侠你需要知道这些!》

  作品采用活泼轻松的漫画形式,为读者网友讲述我国民法典的“前世今生”,语言简洁、画面生动、一目了然,让人们对这部关系人民权利的法典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QE1Cf34XTlwv5mnm09O17A

  红网:

  《专题丨聚焦民法典》

  专题采用海报的形式进行融媒体宣传,专题栏目涵盖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等在内的7个编,聚焦“代表委员热议”等社会各界反响评论,并用系列独家稿件《时刻看“典”》,以案说法,生动有趣解读法律硬知识。

  原文链接:

  http://moment.rednet.cn/topic/pc/index.html?topicId=63394&siteId=6

  羊城晚报:

  【漫读】民法典与“明仔”这一生

  立足创意包装,设计出淘气可爱的漫画人物,将其套入从草案中想象提炼的生活场景,让法律规定的抽象概念形象化、时尚化。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0cqciTbUj3wt3XWuvQTGDQ

  上游新闻:

  《婚姻、遗产、人格权 上游新闻继续为你解读民法典草案热点》

  立足解读和梳理每一编的各个亮点,设置简明扼要、生动形象的小标题,并结合生动案例,梳理每一编中的民生关注焦点,采访法律专家按点解读,以案例+现行法律分析+《民法典(草案)》相关条款分析,将专业与大众解读有机结合。

  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7648592837999892&wfr=spider&for=pc

 

  ▼ 更多阅读 ▼

  观会|新+智+联,360度“云跑会”

  观会|秒懂政府工作报告,各报版面哪家强

  观会|“云采访”怎么采?看这组Vlog就够啦

 

  本文内容由相关媒体提供,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89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