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日报社: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奏响“黄河大合唱”

2020-05-27 09:2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围绕这一主题,甘肃日报社发出邀请——

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奏响“黄河大合唱”

  《甘肃日报》以通版形式刊发“同饮黄河水 共奏大合唱——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联动采访报道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

  5月25日、26日,“同饮黄河水 共奏大合唱——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联动采访报道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道,连续两天在《甘肃日报》以两个通版的形式刊发。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主题报道刊登的14篇稿件,只有两篇是《甘肃日报》记者采写的,其他12篇稿件分别由《青海日报》《四川日报》《宁夏日报》《山西日报》《内蒙古日报》《陕西日报》《河南日报》《大众日报》记者采写,而且这个主题报道几乎以同样的版面形式在其他8个沿黄省区的省级党报上同时呈现,形成了强大的视觉冲击。

  联动采访报道有担当

  《甘肃日报》缘何同时大量刊登其他省级党报记者采写的稿件?甘肃日报社总编办主任张倩介绍,2019年9月底,甘肃日报社在全国率先启动“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全媒体大型采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进一步全面展现沿黄流域九省区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反映沿黄流域九省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有关黄河流域保护与发展的深入思考,今年全国两会前,甘肃日报社向其他沿黄八省区省级党报发出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联动采访报道邀请与倡议。邀请发出后,八省区省级党报积极响应,纷纷采写报道,提供视频素材,共同参与了主题为“同饮黄河水 共奏大合唱”的两会特别策划报道。

  甘肃日报社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同样也是新闻媒体的使命担当。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开展联动采访报道,同频共振,同步推出新媒体产品,形成了强大的报道规模和宣传声势,奏响了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融媒体产品有声色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甘肃日报社所属新甘肃客户端配合联动报道,围绕主题推出融合沿黄九省区的微视频、富有视觉冲击力和内涵的微海报组图等系列融媒体产品,环环相扣,着力宣传报道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成果。

  “新甘肃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送报纸内容,还制作了《H5|与黄河锦鲤一起畅游母亲河》、‘两会连连看’、《同饮黄河水 共奏大合唱——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联动报道》海报微视频等融媒体产品。”新甘肃客户端负责人李晓君告诉记者,H5产品《与黄河锦鲤一起畅游母亲河》,以锦鲤为第一人称讲述,滑动屏幕锦鲤“畅游”母亲河中,逐步挖掘和展示黄河的文化内涵,画面赏心悦目,文字生动凝练;H5《同饮黄河水 共奏大合唱——甘肃等沿黄九省区省级党报联动报道》从源头出发,沿河而下,串联起沿黄九省区壮丽风光景致,全域视角展示沿黄人文、旅游、生态、经济的特色和沿黄各地经济文化建设巨大变化,画面连贯,一气呵成,同时又不失细腻,最大限度发挥新媒体联动报道传播优势。(记者 田野)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0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