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做足“智”和“云”的文章 让两会报道更“聪明”

2020-05-27 15:4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方式和媒体采访报道方式都有很大改变。针对这些变化,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注重在创新表达、强化互动、拓宽渠道、多维应用上下功夫,突出“快”的报道、“全”的栏目、“深”的专题、“数”的分析,做足“智”和“云”的文章,通过技术赋能和融合传播,全方位、多角度、大容量报道盛会,让两会报道更鲜活、更“聪明”、更好看。

  两会云访谈:交汇点AI虚拟主播对话代表委员

  采用智慧化的“云采访”

  新华报业全媒体联合打造《两会云访谈》,聚焦热点话题,每期节目由AI虚拟主播和记者对话两到三位代表委员,运用5G技术远程视频连线采访,文字视频报道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和交汇点、新江苏、紫牛新闻等实现融合传播。

  交汇点客户端每日推出《FM两会之声》,以创意互动H5的形式打造“云上广播”,集纳代表委员访谈音频实录,网友用户可选择“回听”进行回顾,也可把想说的话录制上传,参与互动。《小孟看两会》以交汇点主播视角,对代表委员进行远程视频采访,生动解读每天两会热点。《代表委员Vlog》则邀请代表委员拿起自拍杆拍摄Vlog,用视频讲述履职故事。

  全国两会“云相册”:智库化的“云互动”

  实现智库化的“云互动”

  交汇点推出的创意互动H5《全国两会“云相册”发布!江苏代表委员最全影像合集来了》,集纳展示住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资料,网友可快速查询某个代表委员并提交留言,与代表委员进行“云互动”。AI虚拟主播“汇汇”邀请网友对话代表委员和记者,推出《你问“汇”答》,收集网友意见和建议,回应网友关切。

  依托新华报业全媒体指挥中心的大数据功能,交汇点客户端每天早晨推出AI机器人报道,播报全国和省内主要媒体的两会报道,以及当天两会热搜话题。这些数据由大数据系统自动抓取,按照模板更新后,直接成文在稿库,编辑可一键签发到客户端平台。

  20'20"里看中国:全新视角看中国新变化

  用好智算化的“云数据”

  短视频《全面小康,分秒必争!20'20"里看中国》,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海量信息中搜集分析相关数据,通过精美的画面、直观的数字、流畅的剪辑,从每20分钟、每20秒钟里看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动漫、MG动画、长图、GIF动图、九宫格海报等形式推出的《数读日历》,每天对两会热点进行大数据分析、解读,可视化呈现。

  其中“两会动话”栏目,先后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人民至上”的金句,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动话版”,让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和政府工作报告核心内容跃然屏端。交汇点还上线智能交互系统“AI聊天”,以丰富的两会知识库作为内容支撑,用户可与AI虚拟主播实时“人机对话”,打造了一个最便携、最全面、最生动的“两会知识宝典”。

  《听·见小康》:以群聊的形式呈现代表委员热议“人民至上”

  两会报道,技术赋能不是炫技,形式创新只是手段,传播“硬核”的思想内容才是目的。依托新技术、新应用做足内容优势,新华报业在这次两会报道中打造了多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媒体产品。由交汇点策划创意,与多家省级党报联动采访,推出的特别报道《神州大地,习声回响!代表委员热议“人民至上”》,运用缩放矢量图形技术,集纳总书记讲话原音和代表委员的感受反响,做成微信群聊形式,一经推出,就迅速刷屏。

  此外,发挥党报评论优势,紧扣两会重点热点,新华日报和交汇点每天推出多篇原创评论。中江网《紫金e评·云观两会》,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分别邀请高校有关专家“亮声”,发表音频评论。扬子晚报在全网传播渠道推出“两会系列视评”,运用百秒MG动画方式,评论解读两会精神,已推视频在微博和紫牛新闻、扬眼客户端上的阅读数超百万。(作者为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0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