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名前方+N名后方”融汇传递为民情怀

2020-05-29 09:3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湖北日报》以团队合作精心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

“1名前方+N名后方”融汇传递为民情怀

  《湖北日报》融汇前后方力量,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7个整版系列特刊。

  “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问候各位代表。

  “做好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的有关报道,是这次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能参与这一报道,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记者王馨第六次随湖北代表团赴京报道全国两会。他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24日下午,湖北代表团一返回驻地,《湖北日报》4名随团记者就立即分工协作,第一时间采访会上发言的罗杰、阎志、张文喜、宋庆礼、禹诚等5位代表及其他代表。

  由于场地有限,且多家媒体同时采访,为不影响其他媒体同行的拍摄,王馨只能举着手机,跪在地上拍摄视频,腿跪麻了,汗水也浸透了衣衫。“但那一刻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只想尽快传回视频,让受众早点看到我们的报道。”王馨说。

  为了有效提升采访报道效率,今年《湖北日报》采用“1名前方+N名后方”的团队合作模式,完善新闻产品生产流程。当黄俊华、周呈思、陈迹、王馨4名随团前方记者发回视频、照片等素材时,20多名身在武汉的后方记者已早早守候在电脑边,有的紧锣密鼓整理文字,有的快马加鞭制作新媒体产品,确保关于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的一批新媒体产品能第一时间推出。

  很快,短视频《今天,他们与总书记面对面》通过湖北日报融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展现了现场代表们的喜悦心声。除此之外,《湖北日报》“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在客户端首页推出网络专题《总书记来到湖北团》,集纳展示各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这些话暖心提气!》将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梳理,用海报的形式呈现;《24日下午,习近平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视频来了》等抖音产品,则生动记录总书记与代表交流的“场景”,一小时内播放量即达54万次。

  当晚,《湖北日报》前后方报道组又共同加紧为报纸撰写稿件,字斟句酌、精心打磨,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副主任周志兵是后方报道组成员之一,他连线采访了在会上发言的阎志等代表,他说:“代表们都很激动,总书记的真挚为民情怀,对湖北的关心厚爱,让大家非常感动。”

  5月25日,《湖北日报》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7个整版系列特刊,既有前方采访《在浴火重生中创造新的业绩——五位发言代表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的温暖时刻》,又有后方图文报道《与总书记面对面,听听五位代表说了啥》。后方报道组还第一时间组织采访湖北各界干部群众,深入报道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荆楚大地的热烈反响。

  当天,《湖北日报》还拉长“镜头”,推出4个整版“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启示录”,围绕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3月10日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配发短评、代表委员声音、图片,生动讲述湖北故事、武汉故事。

  “全新的采访方式、紧张的采访写稿,让我这名‘老两会’难以忘怀。”王馨说。(记者 汤广花)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097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