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社国内部记者杨依军:感受人民至上的中国力量

2020-06-02 09:13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全国两会,我和同事们一起负责“代表通道”的采访报道。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上,有这样令人难忘的一幕——

  首位走上通道的湖北十堰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多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47天救治一位87岁新冠肺炎患者”的感人故事。

  “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罗杰代表说。

  湖北是这次中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我们对这位来自湖北的医生代表格外关注。听到他的讲述,我们觉得,这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于是毫不犹豫地写在了稿子里。

  没有想到的是,罗杰代表的这段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电视上也看到了。

  当天下午,在参加自己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特意向代表们讲起这件事,说“这位代表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总书记深情地说。

  人民代表在人民殿堂的一番话语,总书记不仅听到了,而且记在了心里,充分体现了人民在他心中的至高位置。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特殊的国内外形势下召开的。此前,由于疫情影响,会议推迟了两个多月。会议举行时,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我国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专门论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人民至上,是中国在全球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诀之一,也是我们克服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底气所在。

  短短的“代表通道”,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着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分两批走上通道的12位全国人大代表,有一个共同特点:来自一线、来自基层。

  贵州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代表,多年来坚持弘扬民族技艺,带动易地搬迁的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西藏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通过求学走出大山,却又选择回家乡教书,她放不下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孩子们;

  山西太原的市政工人王润梅代表,掏下水道一干27年,只为人民群众满意舒心;

  上海的社区工作者朱国萍代表,30年如一日走街串巷,只为保一方小天地平安祥和;

  内蒙古的护林员周义哲代表,40年扎根大兴安岭,只为守护那道绿色的风景线;

  还有多年积极推动民法典编纂的肖胜方代表、坚守本职岗位践行工匠精神的栗生锐代表、通过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的李君代表、两次赴亚丁湾护航的赵岩泉代表、以新时代“西迁精神”推动变革创新的王树国代表……

  “代表通道”上的每一位人物、每一段讲述、每一个故事,都因其承载着沉甸甸的“人民”二字,而给人以无穷的力量。

  说起2020年,很多人的感受是“难”。但在这次特殊的两会上,比“难”更让人难忘的,是不怕困难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战胜困难的信念。

  中国女排队长朱婷代表在通道上的几段话,情真意切,发人深省——

  “女排精神不只是胜利时才有的,而是一直都存在。”

  “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

  “接下来的道路可能还会有困难,让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

  坐在记者席上,我体会,朱婷是在讲女排精神,也是在讲民族精神,更是在讲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的“代表通道”在采访形式上与往年有所不同,但其承载的意义更加鲜明——

  透过通道,中国以自信、开放的姿态告诉世界:以人民至上情怀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中国巨轮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新华社国内部记者 杨依军)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6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