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广电:全网联动 生动呈现

2020-06-03 09:34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国两会的宣传工作,山东广播电视台提前策划,统筹安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下团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通道”等重要议程,积极探索创新报道形式,打造多元创新产品,融合传播,全方位推广,生动鲜活地讲好山东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掷地有声地传递两会山东好声音,奋力谱写山东发展新篇章的昂扬姿态。

  多平台讲述 沉浸式报道

  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统筹多个平台,推出众多创新性大、可看点足、现场感强的报道。山东卫视和综合广播联合推出“代表委员议国是”系列反响报道,节目中,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着如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如何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怎样求真务实谋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务实、接地气的报道风格让更多观众关心国计民生话题。

  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及时关注两会的开幕和闭幕,第一时间播发时政消息,推出《凝聚共识共奋进 同舟共济再扬帆》《风雨同舟复兴路 凝心聚力再出发》等反响报道,采访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热点畅谈感想和打算。

  综合广播在此期间推出新闻特写,播发《全国人大代表梅建华:切实做好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菏泽要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报道,报道始终关心热点话题,聚焦上会的代表委员们的重点提案,通过新闻特写的方式让更多人听到两会上的“山东声音”,关注群众所关切。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的“两会真观察”系列Vlog报道,通过随行记者个人视角,从细节看变化,共推出《“火药味儿”特别浓 山东代表团小组会议直奔问题》《“云旁听”不间断:全国两会的变与不变》等10余篇,生动捕捉全国两会现场精彩瞬间,让观众从代表委员的视角领略他们紧张忙碌的日程,展现山东代表委员们尽职尽责的鲜活形象。

  新技术加持 互动式交流

  在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中,山东广播电视台通过5G、AI、VR、H5等前沿新技术的应用,在北京搭建了融媒体演播室,打造720°沉浸式“云会场”,推出北京、济南同屏共振“云访谈”、策划24小时不间断的“闪电大直播”、创新AI解读两会关键词以及多个内容形式丰富的新媒体产品,实现了与用户更深层次的交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大家谈》节目通过济南“中央厨房”演播室与北京演播室云端连线直播,全国人大代表与理论专家隔空对话,双主持跨屏互动,为人们呈现了特殊背景下令人深刻的两会。“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访谈节目在两会期间共推出15场,就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疫情防控常态化、“六稳六保”等热点话题与观众、网友隔空互动交流,真正实现了热点话题共同谈论,让会议内容真正实现大家的共同参与。

  在AI、VR、MGC等科技的赋能下,多元创新产品纷纷出现。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的新媒体产品《2020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微名片》,结合大数据和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文字+面部”搜索0.5秒精准识别,网友和代表委员进行实时互动。同时推出2020全国两会特别策划720°云会场,发布VR视频作品,让观众真正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此外,闪电MGC机器人根据直播内容快速生产的新媒体产品,如《MG动画|7大看点!100秒带你读懂不一样的全国两会》《漫漫说|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履职记!那山、那人、那药箱……》等多篇条漫动画短视频产品,以卡通动漫形式解读两会,生动讲述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矩阵式推广 多渠道传播

  两会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台、网、端、微、屏、号等优势资源,携手“学习强国”、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腾讯、今日头条等央媒和平台共同打造融合传播平台,面向全网用户深度下沉。山东广播电视台积极拓展推广渠道,与央媒、党媒和商业媒体平台建立联动矩阵。像“云对话·两会大家谈”访谈直播节目便在全网各平台重点推荐,央视频同步开设“两会真观察”记者专栏,每日同步更新稿件,让更多平台用户看到访谈内容,加强传播力度。

  山东广播电视台还充分利用县融媒矩阵及“闪电MCN”机构 Lightning TV优势,积极联动区县力量,通过小视频及竖屏视频形式,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连续发布,打好矩阵传播、融媒报道组合拳,传播两会声音,讲好山东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整顿‘饭圈文化’”“农村‘土专家’考核”等会上代表发言,精准设置议题,策划推出“两会热点话题”等9个系列网络小专题,实现广泛快速的传播态势。

  如何将新闻进行更有力的深层传播?山东广播电视台同时加强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着力点,形成传播合力。在闪电云平台的指挥调度下,闪电新闻向平原、博兴、鄄城、邹平等54家区县融媒体中心转推15场《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决胜2020——聚焦全国两会专题、蹲点看履职专题和《真知灼见·现场声》等融媒产品,其中15场《云对话·两会大家谈》直播总点击量近500万人次,近百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在各自客户端、网站显著位置发布,覆盖基层群众超千万,让全国两会权威声音直达基层人心。(见习记者 齐雅文)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09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