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厚积“云”发 广州日报融媒创新两会报道

2020-06-03 14:1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期间,广州日报开设两会特色栏目《街坊两会》,坚持“打通最后一公里,深入万千百姓家”,把融媒传播下沉到每一条街道。邀请各社区的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小康讲堂”,把党的声音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

  “小康讲堂”一头连着两会现场,一头连着广州从化南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头连着广州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借助融媒微社区E家通覆盖广州144个镇街的下沉优势,三点直播、多点联动,协同运作、即时推送。

  这是广州日报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团队通过创新形式、融媒互动推出“爆款”融媒体产品的一个缩影。从两会预热启动后,广州日报就首次尝试“云”探会,充分应用AI主播、VLOG、条漫、H5等融媒产品,展现鲜活的代表委员履职现场,深入浅出地推出两会系列全媒体报道。

  5月20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州日报策划推出《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大型全媒体报道;两会开幕后立即推出《AI主播两会观察》,每期60秒,“AI主播”带你微观两会。这是广州日报结合AI技术打造的“AI主播”,一位真人新闻主播能够拥有多个AI分身,同时播报新闻。

  5月21日,《决战决胜2020,聚焦全国两会》H5融媒体产品上线,一个页面聚合两会报道热点、焦点,一键即可了解两会大事读懂未来发展前景;《一起踏上康庄大道》H5融媒体产品,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展现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和各级干部群众的奋斗故事;温馨短视频《幸福,如约而至》则通过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一组组翔实的数据生动诠释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摘帽后的幸福生活。

  针对今年备受关注的民法典草案,广州日报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全方位解读,5月25日发布条漫《漫说民法典草案|电梯偶遇白娘子和紫霞仙子……》,用更加有趣的方式向大家解释了这一部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此外,还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惠企、惠民政策内容,制作一图《@所有人,这里有一份惠企大礼包,请查收》和《事关你我!民生大礼包来了,今年生活将有这些改变》等新媒体产品。

  为了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报道,5月23日起推出《学习金句》专栏,原汁原味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并制作精美的海报,为读者划“重点”、敲“黑板”;当日还以融媒体微信产品《巨变!》,通过“点亮”贫困村今昔对比图的形式,以生动直观的形式、精巧独到的创意,直接展现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第四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月28日,广州日报又推出《“桥”见湾区腾飞》(H5和长卷),用大气精美的手绘湾区长卷方式,运用唯美生动的视觉化包装,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突出成就,见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腾飞的传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供稿)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10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