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北日报推出“湖北老乡 你在他乡还好吗”系列报道

2020-06-24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6月1日,湖北日报政治新闻中心策划推出“湖北老乡 你在他乡还好吗”系列报道,先后分两批,派出10路记者前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海南、福建、河南、湖南等省市,探访湖北老乡在外地的工作生活状况,记录湖北人前往各地的沿途经历。

  6月8日至6月19日,10篇报道陆续在湖北日报刊发。与传统的外出采访报道不同,这组报道中,记者除了进行文字报道,还化身主播,拍摄短视频、制作VLOG,打造出一系列融媒产品,通过报纸、客户端、微信等途径广为传播,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搭把手、拉一把”,展现“善待湖北人”的袍泽之情

  湖北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600万人。受疫情影响,湖北稳就业、保就业压力不小。

  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广东、浙江等地主动伸出援手,“点对点”务工人员返岗专车从湖北接连发出,满载着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希望。一辆辆专车接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用一只手拉着另一只手,像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让我们体会到携手共克时艰的温暖,感受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力量。

  湖北人怎么出去?他们在异乡工作生活情况如何?这些都是外界关注的热点。紧盯热点,寻找正面典型,加以放大,有助于传递正能量,营造善待湖北人的舆论氛围。

  讲好湖北人的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在“湖北老乡 你在他乡还好吗”系列报道中,每篇报道都生动反映“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主题。

  善待湖北人,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一个个细节。在6月8日见报的系列报道首篇稿件《在沪湖北务工人员感受“海纳百川”——一视同仁最珍贵》中,记者从出发、到达,到入住的一路畅行,反映上海对湖北人的一视同仁。

  6月10日见报的《走出大别山赴鲁务工,企业食堂为他们特设“香辣窗口”——米饭和辣椒酱背后的温情》文章里,记者突出企业为湖北籍务工人员特意准备“米饭和辣椒酱”这个细节:12时许,公司食堂里热闹非凡,员工分别在“清淡窗口”“香辣窗口”领取午餐。和大多数人把馒头当主食不同,熊双和张雷在“香辣窗口”打了一份米饭、一份炒菜。“香辣窗口”,就是公司专为湖北籍员工准备的。

  米饭和辣椒酱这样的细节背后,传递的是“鄂鲁一家亲”的浓浓温情。

  在6月15日见报的《湘鄂一家亲,浓浓手足情——“好兄弟”一个拥抱 监利小伙热泪盈眶》稿件中,“一个拥抱”成为点睛之笔:清明节后,黄凡回公司上班。久别重逢,湖南“好兄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黄凡热泪盈眶。

  各地的善待之举,感动着湖北老乡。湖北老乡也更加勤奋,提升本领、珍惜岗位,为企业发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6月9日见报的《返粤务工人员讲述难忘一幕,东莞市委书记喊话湖北人——“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稿件中,返莞务工的荆州女孩朱敏回忆3月19日深夜抵达东莞时的情景,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拿着扩音喇叭,向走下专列的湖北人喊话:“欢迎大家!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

  外来工是奋斗者,更是建设者。人与城,相倚相依。“小我”与“大我”的同向而行,是“中国奇迹”的深层密码。

  在6月12日见报的《江苏用工大县昆山与湖北打工大县麻城的真情对话——外来工是奋斗者,更是建设者》文内写道:受疫情影响,膳魔师东南亚工厂停产,部分订单转移至昆山工厂生产,大家干劲十足。生产车间里,麻城籍生产班长杨传红,正耐心细致地为新入职员工讲解物料准备。在公司工作21年,杨传红说,在昆山成家立业,她也成为昆山的一部分,努力贡献着一颗螺丝钉的力量。

  用Vlog创新报道形式

  在“湖北老乡 你在他乡还好吗”系列报道中,各路记者除了采写文字报道,还将此次行程用视频记录下来,从出发、采访到返程,全程记录。

  出发前,记者向视频制作同事请教视频拍摄技巧,音视频部同事发来Vlog制作思路:镜头一,火车上以第一视角自我介绍此次行程;镜头二,拍摄所在城市空镜头……

  参照此建议,记者全程横举手机,拍进站检票上车、下车坐公交等镜头,拍记者走进企业、员工工作、企业环境的镜头,拍湖北籍务工人员、当地企业负责人、人社部门负责人的讲话镜头……边走边拍、边采边拍、先采再拍。

  “大家好,我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某某。我现在在某某站,此行目的地是某某,去当地探访湖北的兄弟姐妹们。”这成了整个Vlog系列的开头“模板”。

  文字采访重内容,视频呈现靠镜头。在外省市,各路记者化身主播,将文字报道的思维转化为文字、视频双报道的思维模式。

  在浙江绍兴,记者邀请8名利川籍务工人员用家乡话报平安,将他们工作的场景进行近景、中景、全景等多角度拍摄。

  在广东东莞,记者通过扫街方式,寻找到一家湖北人开的小龙虾店。在店里,他化身主持人,用自拍模式录制与老板娘的访谈对话。

  在江苏昆山,记者站在街头拍摄多段延时摄影,尽可能多提供不同类型的城市空镜头,以保障后期剪辑有充足素材,全程共拍摄260多段视频,占内存6G多……

  最终,所有报道都以文字、图片、Vlog视频等形式在湖北日报全媒体平台上传播。系列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少湖北老乡也感动地说:“家乡人的惦念让我们心里很温暖。”

  系列报道引外界强烈反响

  “为湖北人民摇旗呐喊,湖北人民感谢您!”6月19日上午,湖北日报记者王婧把题为《10省市探访湖北老乡 Vlog背后的故事》稿件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后,引来众多亲朋的点赞。

  6月8日至6月19日,随着“湖北老乡 你在他乡还好吗”系列报道陆续刊发,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媒体转载、朋友转发,湖北人在他乡的故事广为传播。

  首篇稿件《在沪湖北务工人员感受“海纳百川”——一视同仁最珍贵》刊发后,不少网络平台转发,引来许多湖北人、上海人的点赞。

  《走出大别山赴鲁务工,企业食堂为他们特设“香辣窗口”——米饭和辣椒酱背后的温情》稿件刊发后,山东省济南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业务指导处处长董林平通过信息,感谢湖北媒体对山东接纳湖北籍务工人员的关注。

  《“好兄弟”一个拥抱 监利小伙热泪盈眶》稿件见报后,云上荆州、荆州广电、红网时刻、云上望城等网络平台纷纷转发。

  《东莞市委书记喊话湖北人:你们回来了,我们的力量更强了!》《天门小伙返岗回海南,首月工资公司多发了3000元 “战疫补贴”》被人民网等平台广泛转发,同时也被广东省、海南省、东莞市、海口市人社部门等在微信、微博平台热推。其中,东莞市人社部门于6月10日在网上开展“云招聘”,专门设置了湖北高校毕业生通道,与40多家湖北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提供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6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