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关于美国国务院再次将部分中国媒体作为“外国使团”列管的声明

2020-06-29 09:5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驻美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这是美国继当地时间2月18日,将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发行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后,对中国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正常工作的再次粗暴打压,对中国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合法正当权益的再次粗暴侵犯,将进一步严重干扰中国媒体在美开展正常报道活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不断升级,中国媒体记者在美受到歧视性限制,工作环境持续恶化,正常工作秩序受到严重干扰。今年年初,美方将中国有关媒体列为所谓“外国使团”,变相驱逐60名中国媒体记者。5月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声明草案称,来自中国境内的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将不超过90天。

  美国政府言必称“对等”,但美国驻华记者在华记者证和居留证件有效期绝大部分是一年有效,将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限制在90天内才是真正的不对等。美国政府号称“新闻自由”,却如此惧怕中国媒体的报道,并肆意干涉各国媒体记者对美国当前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的报道,甚至对记者大打出手,充分暴露出美方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据有关组织的统计,自5月26日至6月10日,美国64个城市发生了405起侵犯新闻自由事件,包括58起逮捕事件、86起袭击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应对这一全人类的共同公共卫生事件威胁,各国更应该团结合作,更应该促进信息透明,更应该推动理性、准确、负责任的新闻报道。然而,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美方却一直不断挑起事端、压制负责任的媒体报道,甚至大肆散播污名化、标签化、煽动性的虚假信息。这与全人类合作抗疫的共同需求背道而驰,对全球抗疫行动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我们呼吁美国政府摈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立即纠正错误做法,立即停止对中国媒体和记者莫须有的指控和政治打压,切实保障包括中国媒体记者在内的各国记者合法报道权益。

 

  ▼ 更多阅读 ▼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强烈谴责美国针对中国驻美记者的无端打压和歧视性做法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关于美国国务院变相驱逐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的声明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4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