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期望新闻学专业更加开放

2020-06-30 08:48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6月20日,在全国首届地方院校新闻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光谷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表示,在融合创新的大时代,一个学科的开放性越强,越是被其他学科需要,越能成就其自身的主体性和核心价值。正如胡百精所期望的那样,在技术飞速发展、媒介不断融合、传播生态急剧变化的境况下,我们期望新闻学专业可以更加开放,培养更多跨学科复合应用型人才。

  如今的财经新闻、体育新闻、气象新闻等领域招聘采编人员,的确更加青睐相关专业的人才,但我们提的“跨学科”,不是要求新闻学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去读双学位、主辅修,而是期望通过跨学科教育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在论坛上,胡百精说,新闻学专业的发展应在强基固本、重构知识体系的同时,推进跨学科整体共建、跨学科课程群共建、跨学科培养方式共建。可以看到,学界在跨学科人才培养上的多种尝试,不同专业课程模块的设置会为新闻学子的跨学科打好基础。

  所谓“复合型”,即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通才”。放眼全球,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整个新闻传播业都在发生颠覆性巨变,新闻传播教育也受到剧烈冲击。复合型的新闻学子,采访能力和写作能力是“硬通货”,编、评、摄、播以及网络传播制作是“软实力”,数据新闻生产、大数据与算法、智慧传播与未来媒体是“加分项”,此外,课余还要全面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变化。

  所谓“应用型”,是符合媒体岗位实际需求的知识结构。过去很长时间里,我国的媒体业界与学界似乎总是隔着一层膜,互相指责对方。学界觉得业界缺乏深度,浮躁肤浅;业界觉得学界缺乏实践经验,脱离实际,在接收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时,经常会觉得这些学生没学到位,需要进行大量培训。学界培养好应用型人才,更好地适应业界的需求,是打通双方之间壁垒的方式之一。

  此时此刻,很多新闻学专业的学子刚刚离开校园,准备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也给了传媒行业无限可能。全面小康社会今年即将建成,中国即将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新闻学子们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新闻学专业也要更开放,培养拥有广阔视野、一专多能、既有理论又懂实践的新闻学子,让他们在时代的大潮中乘风破浪。(袁舒婕)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6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