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录四十年辉煌足迹 兰州日报社报史馆揭幕

2020-07-01 09:26 | 来源: 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报史馆一角 甘霖 摄

  初心未与年俱老,使命不竭路犹长。6月30日,在庆祝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周年的活动中,兰州日报社报史馆也同时揭幕开馆,近千件老物件展示了兰州日报社过去四十年的辉煌,也鼓舞着兰州报人铭记历史的同时,在新的征途中奋勇前行。

  庆祝兰州日报社成立暨《兰州晚报》创刊四十周年活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作为首批参观者来到位于报社4楼的“兰州日报社报史馆”。参观中,一个个带着时代印记的老物件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哦,这是当时采访用的照相机”,老式的胶卷相机虽已经陈旧,但它告诉了人们当年的兰州报人如何砥砺前行;“看,这是早期的《兰州报》”,一张难得一见的老报纸,道出了兰州日报社的历程;“瞧,这张照片里的记者是年轻时的我”,一位曾在兰州日报社工作多年的“老报人”,在旧报纸中看到当年自己采访报道的照片时感慨不已,当年那段青春岁月似乎又回到了他的眼前……

  报史馆是今年年初开始筹建的,截至目前从社会各界和报社内部共征集到近千件与报社发展历程有关的老物件。面积近三百平米,将报社从1980年创刊至今的四十年历程分为七个篇章展示了出来。第一篇章“创业艰难收获多”,记述了1980年7月1日,首张《兰州报》诞生,金城新闻宣传最强音开始响彻兰州大地——为党的伟大事业立传,为社会民生事业立心,为时代发展事业立言。第二篇章“飞入寻常百姓家”,记述了1985年《兰州报》正式更名《兰州晚报》,成为兰州市民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文化伴侣。第三篇章“一纸风行傲陇原”,讲述了1989年1月1日,《兰州晚报》自办发行,作为甘肃发行量最大的地级报纸,承担着兰州市委机关报和贴近群众都市报的双重责任,成为甘肃报界一颗耀眼的巨星。第四篇章“党报高扬主旋律”,记述了1993年7月1日《兰州日报》成功创刊,作为中共兰州市委机关报及时关注发布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方针政策,不断聚焦民生事业发展,深刻抒写经济社会改革创新篇章,在兰州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第五篇章“黄金十年齐奋进”,讲述了二十一世纪兰州日报社下属《兰州日报》《兰州晚报》《都市天地报》《中学生导报》《新世纪小学生报》以及兰州新闻网全面形成兰州新闻宣传的中坚力量,时刻呈现兰州经济社会砥砺奋进的发展精神。第六篇章“乔迁新址谋新篇”,记述了2011年,投资2.1亿元的兰州报业大厦落成,进入新的宣传征程,描绘新的宣传宏图,谋划新的宣传篇章。第七篇章“全媒融合再出发(2015年至今)”,讲述了2015年,兰州日报社全面整合内部资源和产业资源,进入全媒体融合发展时代,兰州指点传媒、ZAKER兰州新闻客户端相继问世,形成报、网、微、端一体发展一体宣传新格局,主动占领制高点,准确把握时度效,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主流舆论矩阵,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七个阶段的砥砺前行。兰州日报社报史馆成立的意义正如报史馆序言中所言,“初心未与年俱老,使命不竭路犹长。”新的征程上,兰州日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强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讴歌人民伟大创造,为兰州的美好未来鼓与呼。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新时代,我们一起再出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79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