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河财立方: 到新闻现场去!直击长垣十二时辰

2020-07-24 15: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公开披露新冠肺炎“人传人”的信息后,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迅速切换至“战时”状态。

  作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财经全媒体,大河财立方一方面全天候滚动播报疫情,第一时间向公众传达权威信息,一方面紧扣“财经”定位,紧盯经济战“疫”战场,陆续推出独具特色的策划和报道。深度关注全国战“疫”后方战场的纪录片《长垣十二时辰》,就是其中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口罩和防护服成了刚需,是救命的战略物资。新乡长垣,是中国三大卫材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战“疫”后方重要战场之一。《长垣十二时辰》纪录片,截取了许多直抵人心的镜头,记录了在原材料短缺、春节用工极度紧张、各种成本飙升的巨大压力下,长垣卫材人坚守质量底线,加班加点赶工,和疫情赛跑的动人场景和情怀,充分展现了在支援湖北武汉、支援全国战“疫”中的河南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口罩就成了焦点。随着武汉多家医院发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严重短缺的求救信息后,社会公众才意识到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的严峻形势。

  新乡长垣是中国三大卫材基地之一。此前虽有媒体零星报道,但这里的真实情况是什么?生产正常吗?产能恢复得怎样?新闻人的职业本能让我们决定:到现场去,深入采访。

  大年初二,开始联系采访。长垣卫材企业老板们的电话,堪比热线,很难打通。几经辗转,终于约好了采访。

  大年初四(1月28日)早上六点多,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豫视频的文字、摄影记者一行,从郑州出发,一路经过多次测温、消毒,抵达长垣。

  实地走访了飘安集团、华西卫材等长垣领军卫材企业的生产车间后,很多细节让我们感动。

  生产车间中,大部分都是女工。她们也是女儿、妻子、母亲,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甘愿回到公司加班,白天连着黑夜赶工,只为能再多生产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能为支援湖北再尽一点力。她们,是盛开在生产车间的“战疫玫瑰”。

  60多岁的河南飘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广法,用河南土话说:“即使死了也得干”;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立涛见到记者时,说他已经快站不住了,因为连续8天都是凌晨3点以后休息,当天更是忙到早上6点;为了吸引更多工人以最快速度返厂工作,华西卫材总经理崔文波给工人们开出了5倍工资,哪怕公司每天都在亏损……

  新闻在现场,创意灵感在现场。我们立刻决定,拍摄一个《长垣十二时辰》纪录片,用24小时这个时间切面,不加任何渲染,忠实记录长垣卫材人动人的战“疫”故事。

  1月29日凌晨3点,长垣货车司机刘国彪驾驶着一辆9.6米长的卡车驶进华西卫材厂区。他将和长垣市科工信局工作人员蔡国强一起,连夜把三家卫材企业提供的10万只口罩、1000套防护服装车,紧急奔赴武汉。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前往武汉,刘国彪只说了一句话:“放心吧,我们会做好防护的。”

  零下2度左右的深夜,我们一直在室外跟拍。厂区闪烁的灯光,给寒夜增添了几分温暖。

  在“偶遇”凌晨三点的货车之前,我们在1月28日还邂逅了三场特殊的会议,并用镜头一一记录。

  当天上午,河南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厅局委负责人到长垣调研防护物资生产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部署工作;当天中午1点30分,新乡市委市政府在长垣召开现场会,落实相关工作;下午3点,长垣市委市政府召集长垣42家卫材生产企业负责人,进一步部署卫材生产。

  三场会议背后,是2000万专项财政资金、7.68亿金融机构授信、999张绿色通行证以及医疗器械快速审批程序和卫材原材料检验绿色通道。

  “企业围墙以外的事政府来解决,企业不要操心生产以外的事。”掷地有声的承诺背后,不仅是一系列务实政策的即刻落地,更传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全力保障长垣卫材企业生产的决心与力度,全力支援湖北与疫情赛跑的手足情深和责任担当。

  2月1日,精心剪辑后的《长垣十二时辰》纪录片和海报同时推出。大河财立方微信首发财经深度报道,大河报微信首发通俗版本报道,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一起推送,瞬间刷屏。

  2月5日,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推出该视频。随后,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也推出文字报道及视频。优酷、土豆、秒拍、西瓜视频、豫直播等视频平台第一时间转发视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新闻、澎湃新闻、搜狐新闻、东方财富等240多家平台文图视频同时转发。网友在评论中点赞,称这是“烩面给热干面硬核加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