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全员“战疫”,搭起“连心桥”

2020-07-24 15: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抗击疫情离不开全民力量智慧,更需要畅通建言献策通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疫情的各种疑问急盼解答,各种建议期盼聆听,凝聚全社会共识成为当务之急。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日,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全国省级媒体中率先开通疫情全民互动平台——“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开展“战疫情、人人在行动”网友建言征集活动,汇总社会各方诉求,化解群众面临的难题,消除疫情“信息鸿沟”,为政府在战“疫”中汇聚各方力量,高效调动社会资源,鼓舞带动所有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作为政务纽带和信息中枢,“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作用,依托全省主流媒体开展全网推送,同时,以短信方式向用户推送平台信息,充分调动广大网友参与热情。随着疫情形势发展,网友关注问题不断增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融媒体直播节目《防控疫情在线帮》,每期邀请各职能部门、行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就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集中解答,总观看量已达4000万人次,实现网民与政府间双平台互动新格局,形成“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互动交融氛围。

  疫情期间,“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开辟“网友诉求”“网友建议”“办理回复”“在线帮”四个专区,形成汇集民情民意的流量池。有网友反映,武汉返乡人员需要分别填写来自六个部门的表格,内容大同小异,能否优化流程?省防疫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通报要求各地立即整改;很多中小微企业主留言希望减轻生产经营负担,黑龙江省及时出台“黄金14条”,携手企业渡难关……广大网友对建议意见“立竿见影”的反馈处理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建言平台热情点赞,表示其增强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

  截至3月18日,建言平台已经收到网友留言近17万条,日均访问量2.6万次,月均超30万用户访问,回应解决各类问题6.8多万个,向省委书记、省长报送留言分析报告51期,批复率100%,100多个相关部门回复了200多项民生问题。这些建言内容保持着“原汁原味”,真正做到“声声入耳”,从捐物资、急复工、减租金等网民身边小事,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等全省疫情大势,实现从“网端”直达书记省长“指端”,成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决问题的出发点、着力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搭建起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连心桥”,运用互联网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零距离的沟通桥梁,直抵群众所思所盼,有效推动一系列防控疫情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既树立了党和政府的权威,形成正向舆论场,又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助力。

  “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友建言平台不仅起到了媒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还通过网上网下、大屏小屏的有效联通、联动,形成了“网友留言、分析研判、问题督办”的高效运行闭环,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联动权威效能,体现了在重大事件和宣传报道中,主流媒体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网友们的建言汇聚了黑龙江人民在特殊时期的共感与共情,既有对“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平台的信赖和期待,也有对凝聚集体意志共同抗击疫情的坚定和自信。作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强大正向舆论场,镌刻了珍贵的社会记忆。为延续“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服务百姓、汇集民情的功能,同时做强这一百姓喜欢、网友称赞的品牌,疫情过后,“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平台将开展常态化运营,建立起“收集意见、分析研判、转办交办、处置反馈”的一体化工作机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7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