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广网: 发挥全媒体头条引领力,创意微视频战“疫”正能量

2020-07-24 15:20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习声回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习近平为决胜战“疫”指方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发布的一款微视频时政头条产品,一经推出便置顶“学习强国”平台,各大中央地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推荐,习近平总书记原声创意动漫微视频清新表达,引发了社交媒体微博、微信朋友圈刷屏,受到广大网友点赞互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产品发挥新媒体特色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核心,防疫抗疫一线感人画面为视觉表达切入点,通过精细化剪辑与包装,以网友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宣传报道,为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再接再厉决胜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

  坚守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壮大决胜战“疫”舆论声势

  庚子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慷慨解囊、无私捐助的企业和个人,还是自觉居家的普通群众,这场举国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一个坚强又勇敢的个体最终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

  为此,央广网精心策划、反复打磨,依托自身创新时政专栏《习声回响》,推出微视频时政头条产品,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力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彰显主流媒体担当,全面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讲好抗疫故事,展现抗疫精神,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舆论氛围。《习声回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习近平为决胜战“疫”指方向》便应运而生。

  立足央广传统声音优势 创新视觉表达以情动人

  产品突出央广传统声音优势,精心选取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金句原声,结合当前抗疫形势、疫情防控总要求、社区管理防控、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等关键视角,多层次、全方位呈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全民决胜战“疫”坚定信心、指引方向,也揭示出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背后原因。

  结合总书记原声音频,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外卖小哥坚守岗位穿梭于街头巷尾、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排查疫情等一个个防疫抗疫场景以水彩画卷形式逐幅铺开,生动展现一线医务工作者奋战英姿,展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如何构筑。淡绿色与浅紫色交融的背景庄重大气而不失温暖,点缀于画面中随风飘舞的樱花花瓣更是锦上添花,彰显了全国战“疫”总体向好的勃勃生机,也向广大网民传递出全民战“疫”必胜信念。

  相较于《习声回响》系列往期视频中手绘漫画的呈现形式,此次产品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抗疫一线现场新闻照片经特殊处理后,不仅在具备漫画原有审美特征的基础上使产品更具时效性,更通过真实场景、人物的展现激发受众共情,凭真情实感打动人心,实现较为理想的传播效果。

  传播效果显著 各大平台纷纷置顶头条推荐

  央广网全媒体时政头条产品《习声回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习近平为决胜战“疫”指方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PC端、手机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央广网官方微博等平台同步推出,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于首页焦点图位置重点推荐,总台央视频时事频道焦点图置顶推荐,央视网、国际在线等网站广泛转发。

  微视频推出当天,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热度得以不断提升,进一步壮大了主流舆论声势,强化了全社会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必胜信念。产品一经发布便广受好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没有什么是中国人战胜不了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为决胜战‘疫’一起加油!”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7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