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日报: 精准把握时度效 激发共鸣暖人心

2020-07-24 15: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部充分发挥融媒体报道特色,创新融合报道方法手段,生动讲述万众一心阻击疫情故事,聚焦一线广大医护人员和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创作了一大批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富有创意、突出实效的精品力作,为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顺应抗击疫情形势创作的一组4篇H5系列产品,传播效果突出,实现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社会效果。

  踩准节点,及时策划

  云报新媒体提前统筹策划,在疫情发生初期党员干部动员、群众动员阶段,以及云南省派出援助湖北医疗队等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频、手绘、音乐、大数据等形式,先后推出4篇H5系列产品,每个产品紧扣一个时间节点、突出一个主题,独立成篇,各有侧重,同时又紧跟当前阶段宣传报道重点,层层递进,相互呼应,最终形成一组完整的系列新媒体报道。截至3月18日,《共同战“疫” 我承诺》《疫情就是战情 我是共产党员 我承诺》《为云南白衣战士祈福,请一定要平安回来》《看不见你的样子但记得你的名字丨云南赴鄂英雄榜》4篇H5总阅读量达364.28万,成为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刷屏的爆款产品。

  该组H5报道主题紧扣宣传报道重点,精准把握了“时度效”原则。疫情突如其来,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报新媒体迅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人民战争”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两个关键词进行策划,分别以普通群众的视角和党员的视角,通过“我承诺”的方式,制作了两个H5产品。其中,《共同战“疫” 我承诺》于1月27日当日推出,内容为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就是战情 我是共产党员 我承诺》于1月28日推出,号召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别有185.74万网友和114.95万党员通过转发这两条H5做出郑重承诺。在战“疫”初期,这两个H5产品有效发挥了动员引导作用,把党心民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创新视角,以情动人

  春节期间,云南40万医务工作者坚守一线,1月27日、2月4日云南第一批和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先后出征。《为云南白衣战士祈福,请一定要平安回来》是云报新媒体在云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前后推出的H5产品,主创人员以白描手法回顾了广大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逆向而行的壮举,产品集纳了大量来自一线的图片和文字,多层次、多角度反映了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情况,内容真实感人,音乐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产品推出后广受好评,尤其是受到了云南省医务工作者以及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的高度评价,阅读量突破40万。

  2月7日,国家宣布一省一市对口支援政策,云南省对口援助湖北省咸宁市。云南省先后派出7批医疗队支援湖北。云报新媒体收集了7批医疗队全部1156名医护人员的名单,满怀敬意地制作了《看不见你的样子 但记得你的名字丨云南赴鄂英雄榜》H5作品,于2月28日正式发布。

  作品开篇通过视频展示了医护人员开展工作的状态,在厚厚的防护装备下,无法看清医疗队员的面孔,从而引出主题——看不见你的样子,但我们应当记住这些闪闪发光的名字,随后以长页面形式展示云南医疗队全体人员名单。在名单设计中,突出单列每支分队的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体现了抗击疫情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强烈的战斗气息和感染力,鼓舞人心、凝聚斗志、催人奋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7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