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网: 创新为基, 融合为力,“中青声评”讲好青年故事中凝心聚力

2020-07-24 15:19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新冠肺炎疫情的动态和进展牵动着人们的心。如何发挥媒体的特色优势,贴近现实、贴近网民,生动讲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故事,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至关重要。中国青年网立足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产品形式,策划推出融媒体网评作品《中青声评|青年逆行而上,书写责任担当》。作品一经发布,便获得全网转发,取得良好效应。

  立足青年定位,聚焦青年思想引领,彰显青年温度、青年态度、青春靓度

  中国青年网始终聚焦青年,讲好青年故事,传播青年声音,积极引领推动广大青年健康成长。作品《中青声评|青年逆行而上,书写责任担当》,站位青年,选取了无惧生死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年轻公安民警、坚守一线的青年铁路工人等青年群体的动人故事,从青年力量、责任担当、坚守奉献等多个角度进行解读。充分展现广大团员青年、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在战“疫”中奋战一线、无悔付出的精神风貌,以及青年群体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的担当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进一步凝心聚力,积极引导舆论,为这场必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掷地有声的力量。

  坚持内容为王,小切口大文章,讲好新时代青年生动鲜活的战疫故事

  《中青声评|青年逆行而上,书写责任担当》作品,以小切口、微视角切入,关注抗疫一线的普通人,生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国难当头,当以大局为重,当疫情被战胜之日,阳光灿烂之时,我一定嫁给你。”声评以铁路义乌站的一对年轻情侣感人至深的诺言作为开场,他们因坚守抗疫一线而延期订婚。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青年请战参战,这对情侣就是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青年群体的缩影。时代有呼唤,青年有担当,作品从这些普通人的案例出发,结合全团部署,从团中央划拨经费到各地团委书记及时返岗,从各地组织青年突击队,到青年志愿者积极请战,从小切口解读大主题,生动立体地展现了抗疫一线青年群体的感人事迹。

  坚持创新开拓,推进融合传播,积极打造“中青声评”特色品牌

  作为网评作品,《中青声评|青年逆行而上,书写责任担当》突破传统网评纯文字的宣传引导形式,适应“大网评”发展趋势,从内容到形式积极创新,集文字、漫画、音频为一体,融思想引导、视觉冲击、听觉感受为一体。文字上,充分发挥“中青网评”品牌优势,注重思想引领、行动引导;形式上,依托中国青年网强国策工作室,结合文字内容策划推出漫画产品,以图说形式生动展现评论内容,带给网民立体直观的感受。同时积极探索融合传播形式,经过对比分析,选取了音频的形式作为作品主要载体,以及受众广泛、传播便捷的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将文字评论进行录音,并配以感人的背景音乐,制作成一支完整的音频作品。以此为代表的“中青声评”产品将单一的文字评论用声音表达出来,并融合文字,图片,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注重传播效果,强化用户思维,推动作品贴近青年网民群体直抵人心

  中国青年网始终以青年用户群为基础,站位青年视角,突出青年特色,广泛覆盖青年网民。在新媒体的产品制作和发布上充分注重时效、内容和形式,同时兼顾青年网民群体的阅读习惯与喜好。为了让产品形式更加多样,传播范围更广,采用了青年网民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作为产品海报进行引导,漫画海报以简洁明快的色彩,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各行各业的青年群体不畏牺牲、不怕困难,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画面,并将音频二维码附在海报图上,“扫码听声评”更是方便了网民对作品进行深入了解。同时,作品由多种不同形式有机组成,充分考虑网民群体的不同个人偏好,可以读文字,看漫画,听声音,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的传播效果。产品制作完毕后第一时间进行发布和推送,一经推出便获得全网推送,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评论引导作用,为当前舆论融入了更多的暖色调,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

  在“大网评”发展格局与趋势下,下一步,中国青年网将紧跟时代发展,把握新媒体发展规律,不断加大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力度。此次推出的“中青声评”不仅是一个融媒体产品,更是打造精品评论品牌的契机。作为中国青年网新的网评品牌,“中青声评”将持续关注各类事件,深入青年网民,继续推出暖人心、接地气的融合评论,讲好青年故事,弘扬青年正能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37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