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就2020年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评选工作答记者问

2020-07-28 13:51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记协发布了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以下简称“两奖”《评选办法》,可从中国记协网下载)。近日,记者就评选工作中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

  一、为什么今年《评选办法》发布比往年晚?

  答:随着媒体融合纵深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界对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以下简称“两奖”)评选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建议。根据新闻界意见,我会对中国新闻奖评选范围、评选项目等进行了调整,对长江韬奋奖参评范围等进行了微调,近期获批准后发布。

  二、今年“两奖”的评选工作会因此推迟吗?

  答:今年3月17日,我们已向各省各单位发出了评选工作预通知文件,启动了评选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报送单位对参评材料的初评和报送工作比往年延期两个月完成。为确保定评工作不受影响,评奖办优化了工作流程,将参评材料和评选结果的公示时间由10个工作日调整为7个工作日。近期,我们在完成对参评材料的初审后,将开展对本届“两奖”参评材料的公示。

  三、今年主要修改了哪些内容?

  答:主要有五方面修改。一是根据媒体融合发展现状和趋势,适当调整评选项目设置。二是对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做了微调。三是强化了对违规情况的处罚。四是对评委会构成做出调整。加强对评委会的总体统筹,优化结构,增强评委会的专业性。五是调整文件体例,让办法规则更清晰更规范。

  四、中国新闻奖评选项目主要有哪些调整,为什么?

  答:为助推媒体融合发展,我会在多次调研并征求新闻界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评选项目做了四方面调整完善。一是将过去按照新闻机构、媒介形态、传播渠道分别设置评选项目的做法打通。以文字消息、文字评论项目为试点,向网络媒体、移动新媒体放开参评。今后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放宽。二是把新闻漫画、新闻摄影项目的评选范围扩大到移动新媒体。三是合并深度报道作品评选项目。考虑到系列(连续、组合)报道也是深度报道,把原文字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纳入到通讯与深度报道项目评选;把原广播、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纳入到同类别新闻专题中评选,同时,取消各类别系列(连续、组合)报道项目。四是调整网络作品、媒体融合奖项评选项目,增加新媒体作品参评项目。把网络新闻访谈项目合并到网络新闻专题中;把网络评论合并到文字评论中;把新媒体新闻专栏合并到新闻名专栏中;合并媒体融合奖项中的界面设计和网络作品的页面设计。突出短视频新闻的新闻性,缩短作品时长为3分钟,主要评选以短视频报道新闻的作品,并将项目名称调整为“短视频现场新闻”。同时新增加了“短视频专题报道”项目,主要评选移动端发布的主题鲜明的视频专题作品。

  调整后,中国新闻奖评选项目由过去的35个减为29个。其中,报纸、通讯社可参评10个项目;广播、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可参评9个项目;移动新媒体可参评12个项目。

  五、报送名额、设奖数额有哪些调整?

  答:主要有两方面调整。一是增加了各专项初评单位报送作品名额。扩大定评评委会选择范围,避免一些项目因通过初评的参评作品数量过少,影响评选质量。二是微调了设奖名额。把一等奖设奖名额由63个调整为68个;把三等奖名额由181个减少为176个。

  六、对违规情况的处罚有哪些调整?

  答:为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着眼于分清责任主体,本着主要责任由违规责任人、责任单位承担的原则,确定处罚措施。一是明确对有不良职业道德记录的新闻工作者个人不予评选要求。把“评选范围”中关于“近3年内有不良职业道德记录的新闻工作者参与采编的作品不予评选”的规定,改为“近3年内有不良职业道德记录的新闻工作者单独采写或主编、主创的作品不得参评”,并补充“参与采编的作品,取消其个人参评和获奖资格”。二是明确推荐、报送单位的审核把关职责。在“参评办法”关于推荐单位、报送单位的有关表述中,强调推荐、报送单位要履行审核把关职责,承担审核把关责任。同时,在“关于违规问题的处罚”中,明确对履行审核把关职责不力的处罚措施。三是区分报送权和参评权。为避免因报送单位出现问题,影响一个地区或一个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参评,对报送单位首次出现违规情况并被通报或批评的,将责令整改纠正;连续被通报或批评的,将视情况减少推荐、报送名额。四是明晰对违规问题的界定。区分重新制作作品参评等严重违规问题与申报信息同实际不一致等失误情况,并根据涉及到的责任人、责任单位审核把关责任,分别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罚措施。

  七、《长江韬奋奖评选办法》有哪些调整?

  答: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微调:一是把新闻评论员参评类别,由韬奋系列调整到长江系列。二是明确长江系列入选者中担任新闻单位领导职务的副局级以上新闻工作者不得超过2名;韬奋系列入选者中担任新闻单位领导职务的副局级以上新闻工作者不得超过3名。三是严格规定在职人员评选范围,明确“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不参评”。四是明确长江韬奋奖评选只实行组织推荐参评。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45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