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济南时报》“3·15”特别策划:纸媒报道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助力

2020-07-29 08:46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民生无小事,媒体要有为民请命的责任担当与勇气。7月17日,《济南时报》当日的封面版和4版5版就聚焦于今年延期4个月的“3·15晚会”主题,推出了3个版报道,分多个角度,详细为读者解读了“即墨海参养殖使用敌敌畏”“汉堡王售卖过期食材”“通用宝骏汽车变速箱故障”“趣头条推送虚假广告”等多起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

  细致分类 多角度解读

  “3·15晚会”上曝光的问题种类和数量较多,如果报纸进行报道时能将这些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那就会更加方便读者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在7月17日报道中,《济南时报》4版和5版作为看点版,主要以文字报道的形式呈现“3·15晚会”上曝光的多起案件,并且对归纳分类了多个主题,比如《舌尖上的差评》报道的是“养海参整箱放敌敌畏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和“汉堡王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排保质期随意进行更改”;《生活中的糟心》则是“旧袜子旧内衣当原料不合格毛巾贴国标标签”和“宝骏560车故障频发不仅修不好现在还停产”;《销售中的套路》梳理了“头条屡现违规广告‘套户’黑产业链浮出水面”和“嗨学网营销存骗局消费者反映全额退费难”。

  先对多个事件,进行归纳分类,以这样的呈现方法,让读者在概览4版和5版的报道时,就明确了其梳理的多个案件涉及到了哪些领域,不会感到繁杂。同时,每个类型的标题也都非常贴切,生动灵活又能让人一眼明白其中深意。

  在内容的呈现上,《济南时报》本次策划的内容来源主要综合央视财经、《新京报》、中新网等媒体报道,其中有些内容不乏由视频内容提炼而来,但文字的梳理呈现却十分清晰有条理,每篇文尽管只有500余字,但清晰简洁的叙述让读者更加清楚事件始末和曝光出的问题。

  例如在“汉堡王用过期面包做汉堡鸡腿排保质期随意进行更改”一文中,强调了“第二天记者发现,这批过了保质期的面包被陆续拿出来,做成汉堡卖给了顾客。即便到了食物容易发霉变质的夏天,保质期照改不误”。一个小细节的描写更加凸显了事件的严重性。“宝骏560车故障频发不仅修不好现在还停产”一文中,开头就写到“宝骏560,一度被车主们戏称为‘神车’。但就是这辆广告中号称车主们最可靠伙伴的‘神车’,却一次又一次将一些车主带入窘境”。开头先为读者明确“宝骏”事件的整体概况。

  创意巧思 版面冲击力大

  新闻报道,除了快,还讲究全面呈现事态进展。因此,除清晰的分类之外,《济南时报》为了跟进报道事件进展,5版上还呈现了“我们去现场探访了”和“他们纷纷开始行动”两个板块,分别介绍了《济南时报》记者去汉堡王门店跟进的最新情况和被曝光的多家企业作出的回应。这样的报道安排,使得读者看到了更全面的报道。

  纵观本期《济南时报》,体现着许多巧思之处。本期的封面版采用了大幅的创意设计图片,红色的“劣”字,用黄色的“封条”穿插,增加了对读者的视觉冲击力。其中还不乏“谐音”来增加读者的阅读印象,比如“海参‘水深’”“神车‘费神’”“谜之‘堡’质期”等等。

  在本期报道中,比较遗憾的一点是,版面上图片较少,略显单调。同时,“3·15晚会”是以视频形式呈现,报纸也可以考虑加入二维码等,让观众可以通过报道看到更多元化的报道。眼下,“新零售”“云经济”等新型消费形态和场景加速变革,随之带来的问题已然溢出了传统监管范畴,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更好地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助力。(见习记者 朱丽娜)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47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