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蒋德红:铭记一生的精神传递

2020-07-30 10:38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99岁老红军胡应臣手托草鞋动情讲述时,一种血脉相承的亲切感,一种对长征精神的信仰被深深唤起。这次采访,让我深深感到,草鞋传递,是一次新的长征。长征和新长征,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接力赛,传承着精神、意志、信念和希望

  2016年3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军区和山东“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联合发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草鞋传·全国接力传递”活动,报社指派我全程跟踪报道。

传递的红军草鞋

  “草鞋·传”首发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举行,寓意用国旗护卫队官兵守护国旗的手,护送这双草鞋再次“长征”。

  红军草鞋在国旗护队官兵中传递。

  红军草鞋在国旗护队官兵中传递。

  作者蒋德红在启动仪式横幅上签名。

  接下来的日子,从鞍山老红军余新元家到吉林省军区第四干休所,从吉林大学国防生模拟营到“红九连”;从延边大学到“董存瑞班”;从延边边防一线哨所到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根据地遗址……

  老红军余新元向“沂蒙红嫂文化纪念馆”馆长朱呈镕讲述长征的伟大意义。

  “红九连”指导员在荣誉室勉励官兵代表,传递红军草鞋,传承军人使命。

  无论是红军老战士、抗战老兵、现役军人,还是胸戴红领巾的小学生,得知红军草鞋来传递,他们都欢呼雀跃、群情激昂。当这双草鞋在他们手中传递时,一个个又表情严肃,眼神专注,爱不释手。

  红军草鞋来到董存瑞班

  红军草鞋来到董存瑞班

  董存瑞班官兵在横幅上签名。

  3月21日,草鞋传递到吉林省军区第四干休所、99岁的老红军胡应臣家里,他手捧草鞋热泪就流了下来,心情十分激动,仔细端详着草鞋,抚摸着上面的每一缕稻草,仿佛回到了80年前。

  老红军胡应臣穿上草鞋感慨万端。

  过一会儿,他竟激情唱起了红军长征组歌。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一位高龄老人?突然,他托举着草鞋告诉大家:“当年长征,一个人走下来要穿坏几十双、上百双草鞋,全靠‘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支撑!”

  那一刻,现场许多人眼睛湿润了。

  那一刻,一种血脉相承的亲切感从每个人的心底迸发出来。

  那一刻,一扇联通“历史”和“未来”的门被红军草鞋打开了。

  有人说,信仰是一种伟大的情感,一种创造力量。对长征精神的信仰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一个人只要精神不倒,就可以永远站立;一个民族只要精神永存,就必将走向繁荣富强。过去,外国列强用“刀片”“鸦片”“弹片”侵略压迫我们,使我们饱受屈辱;今天,仍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胶片”“布片”“芯片”扼制侵蚀我们,以史为鉴,我们要格外警醒、无比坚强。

  不懂得长征,就无法了解我们的党;不了解中国革命史,就无法热爱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

  这次采访,让我真切感到:草鞋传递,是一次新的长征。长征和新长征,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接力赛,传承着精神、意志、信念和希望。

  为了这一切,我们要牢记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殷殷嘱托,牢记培育“四有”新一代军人的精神引领,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做到听党话、跟党走,用行动在守边固防中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0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