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面对国际舆论场,平和之态存于民心

2020-07-31 09:07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当下国际形势如卷动的风云,然而国人的心态并没有被激荡得紊乱不堪。他牛任他牛,我自坐地头。

  中国是在抗击疫情中被拖入纷争的,而且某些国家某些人还甚至言战。古代言战须下战表,现在我们看不到什么战表,有的是“莫须有”的言论,连逻辑都不讲的胡话。

  这个时候,传播界怎么看被毁得不成样子的国际舆论场?怎么评判那些无证据却高音调的强势信息?

  2020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教会了人怎么淡定,因为意想不到的事太多,疫情、贸易战等,这些事都不是什么好事,但是这并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是有人把基本的是非完全颠倒,连黄口小儿都骗不了的东西,却公行于国际舆论场。

  反智的东西一旦流行,就说明某个社会陷入了严重的病态。就连口罩会激活病毒、5G会传播新冠病毒这样的无稽之谈也能登上大雅之堂,那还有什么谣言制造不出来?

  到了这个地步,国人心态真的是平和了。因为,面对理智的人才可以讲理,面对失去基本伦理底线的那些国际势力,任你讲什么都是白费。

  这个时候,常识告诉正常人:不能被其带节奏了,不能被其拖进污潭而不得不呛水。此时心态平和最好。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教给西方的基本出发点:责任与伦理必须对接,此时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已经被丢到脑后去了,没有责任感,他们的信息面罩上只写着两个字:“强词”。

  这个时期,新闻理论界获得了取之不尽的反面素材。对于一度十分崇拜西方的人来讲,怎么解释此时他们主导的混乱传播格局?稍稍关注一下国际舆论场,你会发现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楚,一场“黑命贵”的舆论大混战中,掺和进了多少亚伦理?谁对谁的主张真的服气了?谁有资格让这个星球上的所有人去听命自毁自虐的那些所谓西方精英?

  两千多年前,孔子就主张不要采取灭无道以就有道的办法以争雄。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因为有道之风,最终会看到草偃之终局。

  平和之心贯穿于传播,也就会淡定处理那些刺人的言语,那些企图激起鲁莽行为的说辞。这个时候的淡定,可以使自己做成一些重要的事情,在经历了想不到的局面之后,真正起作用的还是自己手中握有几张牌。

  不久前我国有上千万年轻学子参加了高考,这些孩子全都有过抗击疫情的难忘经历,他们受困在家中复习的时候,心潮一定是有过起伏的,但是平和的心态还是主流,让他们在压力下度过了备考的大关。当他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会为自己在特殊环境下的行为方式感到自豪,因为这一课教会了他们许多课堂上没有办法学到的东西。

  平和与淡定,是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在风浪中面对舆论场的民之智慧。(江作苏)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5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