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徽新媒体集团: 江淮战“疫” 90后的“双面”

2020-08-07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安徽各地打响防控阻击战。万千战“疫”的身影里,曾经被误解为“自我”“佛系”“缺乏社会责任感”的90后接过了大旗,成为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穿上防护服,出征主战场,展现出截然不同的两副面孔。

  作者创作这个作品源于自身对90后的改观,在作者原本的印象中,90后在生活中是帅帅的小鲜肉、二次元的美少女,甚至对90后还有过崇尚小我、个性张扬、缺乏责任和担当的误解。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30岁了,以为他们还小,但他们有的已经是步入婚姻的小夫妻,有的已经初为人父母,时光赋予他们的不仅是年龄的增长,还有智慧与勇气,当面对疫情时,他们毅然穿上防护服,套上红马甲,变成了智慧与勇气并存的白衣战士、巾帼英雄、逆行的志愿者。

  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广泛搜集了奋战在江淮抗疫一线90后的故事,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幅幅令人感动的画面,每个故事背后都是一个个小家的付出。这当中,有安庆90后护士孙青,她随海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湖北疫区,担负救治任务;有阜阳24岁的罗腾龙,他放弃春节回乡之旅,请战留在北京的医院抗疫,同是医生的父母也在阜阳并肩作战;有安徽医科大学四附院医学影像科95后的准新娘焦文伟,她将纯白婚纱换成另一袭白衣——医学防护服;有连续奋战10天的凤阳县90后社区干部韩世磊,他累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蚌埠90后民警管淼,他在女儿出生的第二天接到执勤任务,毅然赶赴抗疫一线;有安徽援鄂医疗队的90后白衣天使们,他们剪去自己喜爱的长发,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有滁州27岁的在读研究生杨茜,她放假期间主动请缨,作为志愿者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还有安徽省胸科医院重症监护专科90后护师汪海珠,她告别两岁的儿子奔赴疫区,在孩子眼中她是能打怪兽的超人妈妈......

  不止90后,很多十几岁的00后,也接过了接力棒加入到抗疫情的战斗中,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年轻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展现了无愧于这个时代的风采与担当。

  怎样才能更直观、更有效地将90后的这种生活与工作中的反差表现出来呢?面对年轻的互联网受众,要用什么样的互联网语言才能贴近他们?在疫情关键时期,如何更快更及时地讲好故事,传播正能量?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作者决定采用海报的形式来对比90后的生活照和工作照,一半是平常,一半是战场。

  作品创意新颖,手绘精致,文字精炼,8张对比海报冲击力强,有力地展现了90后面对困难时的智慧与勇气,责任与担当,与以往被误解的形象截然不同,他们有呼必应,誓言铮铮,为抗击疫情筑起牢固的防线。作品推出后受到广泛转发,并与新华网一起联合推出,新华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标题为《这群90后的“两面”,让人看了心疼》,微博标题为《天使的“两面”》。随后该作品被海外网、中新网、中国军网、北青网、东方网、新华报业网、云南网、封面新闻、潇湘晨报、深圳新闻网、厦门网、大河网等20家重点新闻网站转载,累计阅读量达200多万,收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