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新媒体集团: 多维度立体展现疫情下的女性力量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袭扰中华大地。以医疗行业为代表的抗疫人员奔赴武汉,投身到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阻击战中。在这群人中,女性医务工作者成为令人瞩目的生力军。那些或坚毅、或温柔、或明亮的女性面孔让我们印象深刻,给予了我们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

  为了庆祝三八妇女节,北京时间“时间视频”记者团队从职业维度深入采访了更多和疫情密切相关的女性,包括医疗(医生、护士)、科技、建筑(火神山、雷神山女工)、快递、社区工作人员、媒体六个行业以及志愿者群体作为报道对象。通过事实展现女性的辛苦付出,赞美她们的高尚品德,全面地展示女性的工作面貌,多维度立体地展现女性力量,更深地挖掘“女性力量”的内涵。

  在这些采访对象中,既有国士级人物李兰娟,也有无私奉献的“小人物”理发师。疫情当前,她们的奉献都值得我们赞扬;她们的事迹都同样值得被人们记住。

  在呈现方式方面,创作团队从有利于传播的角度,用同题问答、专访、群像专访等形式对视频进行了编排。体现了编辑手段的专业性,提升了受众的体验感。由于疫情受阻,很多采访对象无法进行面对面采访。记者克服困难,开阔思路,通过志愿者团队、拍客团队、广泛搜集资源和视频信息。

  在创作过程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力合作。北京广播电视台派记者跟随北京医疗队深入一线,记录下很多感人的场面。此次《三八节·女性力量》专题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与北京时间“时间视频”记者相互借力,前方与后方全线打通,协同作战,制作了《三八节·我在抗“疫”前线》同题问答短视频。影片片头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压痕”脸具有震撼感,女护士“要五双袜子”的节日愿望,则让疫情之下的人们看到医护人员的不易,同时又被女护士的乐观所感染。

  该系列短视频在微博、头条、企鹅各平台总播放量达到400万,其中微博平台进200万,获得不少官方媒体转发,网友纷纷点赞。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