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湖南日报社: 用细节讲好“疫”线故事 用温度引发情感共鸣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冲在战“疫”一线,谱写了无数感人至深的“疫”线故事。如何运用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将他们的坚守、辛劳和付出进行报道并广泛传播?新湖南客户端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新媒体创意海报产品。

  《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之一。产品将镜头对准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刚刚摘下口罩的脸庞,口罩勒出的印痕清晰可见,这是他们最美的面容,无声地诉说着他们守护人民健康的奉献和付出。产品主题表述有情绪,有温度,有交互,直击受众心灵,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主流媒体转发。

  疫情伊始,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即调派多路记者前往战“疫”一线,采写报道广大医护工作者及其他一线工作人员的抗疫故事。记者们连日奋战在各大医院,亲眼目睹一线医生、护士冒着巨大的感染风险,在隔离病区紧张工作,与时间赛跑、和病毒作战,用生命保护生命。记者们一次次按下快门,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感人瞬间。

  前方竭力摄取新闻素材,后方精心烹饪新媒体产品大餐。2月2日,新湖南客户端新媒体产品策划小组收到前方摄影记者发回的一组令人震撼的新闻特写镜头:

  1月2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汪玲教授在发热门诊值班数小时后,取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满是勒痕,即使满身疲惫却依然笑意盈盈;

  2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主任黄燕教授,在重症隔离病房查房并为患者采集咽试子标本送检后,取下护目镜和护面屏,脸上压痕累累;

  2月2日下午4点,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接诊楼,刚刚从隔离病房出来的感染病科护士长莫丹正抓紧时间吃泡面,脸上满是口罩勒痕;

  ……

  一张图片就是一个战“疫”故事,如何将这样一组故事讲得更加生动,进而引发公众共鸣,获得最佳传播效果?用新闻事实说话!策划小组经过巧妙构思、精心策划,决定独辟蹊径,以新闻图片为核心要素,设计制作创意海报,用最真实的新闻图片讲述最鲜活的战“疫”故事!

  经过精心筛选,策划小组最终从组图中选取了9张特写镜头,以一线医护人员摘取口罩后的勒痕为主线,采用面部特写,放大细节,通过他们坚毅温柔的眼神、略显疲惫却面带微笑的表情,给人温暖和力量,传递着战“疫”必胜的信心,真实感人。产品以这9张照片为核心元素,配以50字左右的简要说明,点出定格瞬间的时间、地点。每张图片底部加粗的主标题,则似旁白,表达着每个普通人对他们的敬意。海报上没有采访对象的一句话,却无语胜千言。

  优质内容永远是最好的流量入口。新湖南客户端首发创意海报《这些痕迹,刻在你脸上,痛在我心里》,当晚20点30分左右,点击量达342万。同时,新湖南抖音号将其改编成短视频发布,阅读量超100万,点赞超过14万。随后,该产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以《这些刻在我们脸上的印痕,会成为永恒的记忆!》为题转载,再次引发二次传播热潮。其中,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4小时点击量10万+,据不完全统计,全网传播超5000万次。

  该产品充分运用新媒体的交互、跟评、点赞等功能,传递战“疫”时刻的人间温情,感动了众多网友。有网友评论说:“英雄的样子真美!”“加油,最美的人。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痕迹,在他们身上写就了最动人、最美好的抗疫故事!”有网友写留言表达敬意:“向前线医务工作者们致敬,你们辛苦了!”“这些才是真正的白衣天使!”还有许多网友留言加油鼓劲:“刻在你们脸上,痛在我们心里。加油,最美的人。我们一定可以战胜困难。”其中,“这些痕迹刻在你的脸上,疼在我心里流泪”的留言获点赞1886个。“再强大的国家在黑夜中也要依靠每一颗星星的闪光,辛苦了!”受到网友点赞2562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