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用前线日志珍藏战“疫”一线的点滴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各地白衣逆行,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冲锋向前,以平凡之躯行英雄之事,在战“疫”一线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健康守护墙”。

  从1月25日(大年初一)起,江苏共派出13批次2813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医疗队员们在一线战“疫”是否顺利?生活状态还好吗?经历过哪些难忘的瞬间?……这些都是我们想要记录的珍贵记忆,也是8000多万江苏父老最牵挂的事情。

  为了能及时记录战“疫”一线的珍贵点滴和难忘瞬间,荔枝新闻团队策划制作新媒体互动产品——《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志》互动H5。

  1月26日起,我们依托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数十位全媒体记者与一线战“疫”的医疗队员、医院通讯员保持密切联系,以医护人员自述的方式,将一线战“疫”的难忘日夜和点滴记忆制作成日志体海报,将这群“白衣战士”的战“疫”心声一一记录,并通过互动H5形式串起战“疫”最前线的“群像全景图”。

  在互动H5中,为了更全面、更系统地呈现每一位医疗队员的战“疫”经历,也为了让网友获得更好的阅读体验,我们特别设计了两种互动阅读形式:一是按医院对医务人员进行分类集纳,网友可以通过各家医院照片墙看到“白衣战士们”的“真容”。在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是一本“专属日记”,按日期记录着每一位医务人员的经历和难忘瞬间;二是按照日期集纳了每一天“白衣战士们”的前线动态。

  从最初每天8张,到后来每天超过50张,越来越多的前线故事和战“疫”心声,被收录进这本日志,并且还在源源不断地添加。在2个月内,《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志》互动H5共集纳了2032张日志体海报,记录了江苏省163家医院921位医务工作者的战“疫”故事。产品推出后,受到广大网友、院方、医务工作者及家属的欢迎,并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江苏13个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荐,累计阅读量超过1.2亿。

  自项目启动以来,荔枝新闻的采编、设计、产品团队就开启了加班模式,从对接、设计到制作,日均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为了不过多打扰前方队员休息,荔枝新闻团队根据前方提供的微信语音整理成稿;为了呈现最动人的瞬间,有时需要再三挑选图片、打磨文字、修改版式……媒体人的辛勤付出,让这本日志成为“共同战疫”的见证。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医疗队都在分批次撤离湖北。从3月17日起,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也在逐步从战“疫”前线撤离。很多医疗队员们表示,在一线战“疫”的几十天是值得铭记一生的宝贵经历,而《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志》是每晚陪伴他们入眠的最佳读物,也是联结他们与“战友”的桥梁,更是他们与患者共同经历酸甜苦辣、建立美好情谊的见证。

  说明: 1584601081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是亲历者,也是记录者,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荔枝新闻有幸记录了2020年“白衣战士们”抗击新冠肺炎的点点滴滴,让共鸣与感动留在历史的记忆长河中,就是我们献给“逆行追光者们”最好的礼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