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科技日报: “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 科学理性引导受众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同时,也不免出现了各种流言、谣言在网络上热传。回应热点、答疑解惑,不仅是各级政府官员的职责,也是媒体的职责。老百姓有疑问、有情绪,最好的做法就是直面情绪、正视问题、解疑释惑。

  科技日报从1月28日起,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推出了“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针对疫情防控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选题策划,针对公众的关切和疑惑作科学解读,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权威公信力,追问多个领域的专家,从科学角度理性分析解读,为读者解疑释惑,理性引导公众。同时,及时报道解析科研支撑防控疫情的新进展,提振公众抗疫信心,传播科学防控知识,消除公众恐慌,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贴近生活抓选题,科学理性解疑虑

  科技日报“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的选题,从人们最急切想知道,但又得不到答案或者容易被误导的话题入手,发挥科技记者知识积累的优势和与有关专家联系紧密的资源优势,畅通媒体与科学共同体对话讨论渠道,及时发出权威声音,起到澄清真相、疏解民忧、化解焦虑的作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因其突发和病毒新型,人们对它知之甚少,因此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与忧虑极易形成热点、焦点,引发热议。如,男性更易感是否有科学依据、治愈后是否会二次感染、病毒潜伏期为什么有长有短、A型血是否真的更容易被感染等等。科技日报对这些问题不回避,及时作出解读性报道。

  话题的选择不以大小为依据,而以公众疑惑程度为依据。在疫情发展前期,很多人都在疑问:有点咳嗽发烧了怎么办?怕去了医院反而感染,不去又担心延误治疗时机。1月31日,“追问新冠肺炎”的第4篇报道就以《发烧咳嗽了,到底要不要去医院?》为题,邀请北京两位拥有新冠肺炎诊治经验的一线专家,从专业角度明确告知公众:“流行病接触史”才是关键和37.8度的硬指标,引导舆论科学对待疫情、消除公众恐慌情绪、呼吁节约医疗资源。

  直面传言和谣言,增强报道权威性

  在疫情期间,也难免有不少打着科学的幌子蹭流量的文章混淆视听,造成公众心理恐慌。此时,人们最需要得到权威意见和科学的结论。而采访和作解读性报道,面临着找权威专家采访难、多方求证难等实际困难,这时更需要媒体和记者迎难而上不回避。

  科技日报“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而生,选题直面各种传言和谣言,采访对象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通过科学解读和权威发声一锤定音,及时粉碎传言、谣言,正确引导舆论。

  例如,“2003年非典易感人群是青壮年,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易感人群是中老年人,那不是一批人吗,多大仇啊,追杀了这代快20年……”这个段子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2月1日第9期的“追问新冠肺炎”就推出了《新冠肺炎“追杀”中老年?男性更易感有科学依据吗》一文,记者通过采访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王贵德,分子病毒学专家、参加过抗击“非典”的南方医科大学教授赵卫以及一线呼吸科专家,第一时间详细解读易感人群和致死人群的不同,为什么人们会有这种印象,以及男性为何更易感的原因。网友点赞该文“客观、理性、专业,通俗易懂”,点击量超过10万+。

  例如,有消息称“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公众对病毒传播途径发生变化的猜测和忧虑。科技日报“追问新冠肺炎”在2月13日发出第17篇报道《粪便中分离出新冠病毒意味着什么?是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了吗?专家:民众不必过度紧张》,深入细致解析问题,借助权威专家答疑释惑。

  结合热点作科普,报道严把科学关

  新冠病毒无疑是一个新生事物,自然也会带来很多新的说法和新词语。有些词汇因其专业性较强,名词术语生涩难懂,公众难辨真伪,莫衷一是。用权威专家的真知灼见解读网民热议的新话题,在新闻报道中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既是科技宣传应有之义,也是突发热点报道中有待破解的难题。

  面对谈新冠肺炎色变的社会现状,科技日报“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对有关疫情防治药物的研究进展以及出现的各种新词语等都及时跟进,进行了严谨科学的报道,务求真实准确。

  2月11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希望痊愈者捐献血浆,帮助危重病人。2月13日,“追问新冠肺炎”系列报道推出《痊愈患者血浆,对临床救治和研究对应药物起什么作用?》不仅详细介绍了痊愈者血浆对临床、对研究的作用,也通过专家的详细解读,传递了捐献血浆对捐献者身体影响很小的信息。

  当疫情主战场转移到海外后,一些国家的抗疫政策引发热议,如英国提出的“群体免疫”一词让很多人感到疑惑。科技日报及时策划,在3月14日推出“追问新冠肺炎”第34篇报道《消灭新冠病毒,群体免疫是否可行?》,专家解释称,从纯粹专业角度讲,群体免疫策略是可行的,但这样的政策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新冠病毒的很多特性还不知道,这是一场豪赌,很可能是得不偿失,付出的医疗成本代价更重。

  近年来,在各种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中,涉及的科学问题越来越多,而每遇热点,各种流言也更多、情况更复杂。科学消除各种流言的不良影响,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是主流媒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媒体首先要提升记者编辑的科学素养,充分发挥专家型记者的优势和作用,迅速组织起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科学报道队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更好地保障报道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正确导向,发挥科学报道“谣言粉碎机”作用。

  面对网络上充斥的各种流言,堵不如疏。尤其是对于热点事件中的科学话题,媒体可以和科学家一起,从科学角度分析解读探讨,理性疏导民众情绪,从科学技术角度构建一个真正强大、自信的中国社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