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年记者》杂志: “青记观察”战“疫”传播研究专栏,疫情下的“鼓与呼”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病例出现,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当前,新闻人没有缺席,他们与医护救援人员一样,从四面八方奔赴湖北,奔向战“疫”前线。作为“逆行者”,记者把镜头和关注留给了疫情重灾区民众;作为新闻专业期刊,如何在这场战“疫”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青年记者》杂志编辑部在微信公众号“青年记者”上设立了“青记观察”作为战“疫”传播研究专栏,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中的一线记者及各类媒体传播动态,及时总结策划、积极约稿,加入战“疫”报道的行列。主要面向三方面内容约写推出疫情报道观察性文章:一是一线战“疫”记者的记者手记和优秀报道分析,为他们鼓与呼;二是总结各类媒体在疫情传播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反思其中出现的问题,为下一步的疫情报道提供参考;三是沟通学界的深入研究和业界的实践,为疫情结束后对整个疫情新闻传播情况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做好准备。

  编辑们每天晚上定时沟通当天疫情报道中出现的热点文章、记者、传播现象、舆论趋势,确定接下来两天约稿的方向、作者,分头进行约稿。为进一步发现更多好文章好观点,还在公号上推出了“征稿启示”。“青记观察”栏目得到了《青年记者》众多老作者和新作者的热烈响应,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稿件来源充足,主题呈现丰富,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

  1月29日,“青记观察”栏目开始策划,2月1日推出首篇文章,坚持每天推出,没有间断,目前已推出80余篇稿件,在新闻学界和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影响,有多篇稿件点击量在2万以上,并被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转发,引起了较大反响。

  稿件中,有来自一线记者的采访手记,如《抗疫报道中主流媒体面临的三重挑战》《这场战役我会坚持到云开雾散》《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报道的28天》等;

  有在战“疫”报道中表现突出的媒体的经验做法,如《监督就是防疫,致敬七大监督报道》《大众日报:疫情面前,牢牢扛起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财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策略》《大众网•海报新闻:战“疫”报道应急机制的探索创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武”能奔前线,“文”可助民生》等;

  有对疫情报道中的反思与提醒:如《“双黄连”们火了,媒体切莫乱加柴》《保障全员媒体的信息流动提升公众的信息安全感》《社交媒体时代的“信息疫情”》《目睹无数悲剧之后,尬暖新闻是野蛮的》等;

  有对疫情报道的实务性建议和报道策略研究,如《突发疫情新闻对外传播模态、特点与建议》《打赢“抗疫”战呼唤主流媒体流量担当》《战“疫”,党媒该如何作为》《微媒体平台的疫情信息传播特点及注意事项》《战“疫”报道要注重服务性》《政务传播与公众关切之间的错位及舆论引导策略》等;

  有对疫情传播格局变化的发展和预测:如《疫情“遭遇战”:媒体公号分水岭?》《多方协同构建舆论新图景》《疫情危机下网络自组织力量全面彰显》《新冠肺炎疫情“重塑”新闻生产机制及启示》《“抗疫”传播的电视力量》等。

  在“青记观察”栏目推出期间,我们还重点转发了中国记协和社会各界对疫情一线记者慰问和鼓励的声音:如《中国记协致信慰问新闻工作者》《“抗击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不需申请,符合条件直接保障》《中国记协和泰康保险集团共同发起疫情防控报道一线记者专项团体保险计划》《温馨提示:一线采访防护指南》等,传递关怀,鼓舞士气。

  当前,媒体传播格局不断变化,传统媒体融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媒体层出不穷,同时,各种公共突发事件也时有发生,舆情引导面临很大考验。在这样快速变化的传播大格局下,新闻传播领域的新问题、新现象不断出现。作为关注新闻传播实践、探索新闻传播规律、研究新闻理论体系的专业性新闻期刊及学术性新闻期刊,面临着如何跟上快速发展的传播实践,改变研究方式、及时提炼出需要关注的传播问题,并及时发声提供观点和意见的问题,也面临着实现融媒体转型的问题。通过本次“青记观察”栏目的操作,我们受到了一些启发,如,新媒体可以自成体系,与杂志本身实现差异化生存,在发稿快速、约稿灵活、传达及时等方面大有作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