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 创新条漫形式 生动讲述海陆空三大战“疫”

2020-08-07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媒体不仅是宣传的“先头兵”,也是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的重要组成部分。津云新媒体发挥媒体的担当意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媒体力量,积极创新实践,践行“四力”,创作了大量反映一线、生动鲜活的抗疫作品。《海陆空三大战“疫”》就是其中之一,该系列作品以天津在战“疫”初期快速解决的三次抗疫事件:“一艘船”——《天津港外 “歌诗达”邮轮的24小时》、“两架飞机”——《胜在滨海机场跑道的防疫接力赛》、“三栋楼”——《3栋楼 42人 千万人的牵挂》为内容基础,用轻松幽默的漫画形式,充分展现天津及时有效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及战“疫”必胜的信心、决心。该系列漫画一经推出,获得广泛好评,刷爆朋友圈。

  “海陆空”三大战“疫”齐作战

  系列漫画作品《海陆空全面出击,带你回顾天津这三大战“疫”!》讲述了天津在抗疫过程中的三大战“疫”。“海之战”——《天津港外 “歌诗达”邮轮的24小时》讲述了超级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上出现发热人员,天津如何在短短24小时内完成一系列应急措施,既保证了船上人员安全,同时实施有效隔离防控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天津防疫工作的果断与坚决;“空之战——《胜在滨海机场跑道的防疫接力赛》讲述了飞机上的防疫之战,在马来西亚飞往天津的OD688航班上,有一个来自武汉的旅行团,机上3名乘客体温异常,当航班在深夜降落后,登机检疫火速安排,防疫工作迅速全面,隔离疫情不隔离爱的“一条龙”保障措施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赞誉;“陆之战”——《3栋楼 42人 千万人的牵挂》讲述了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的一次聚集性病例,为了防止疫情再次扩散,天津在1月23日紧急封锁隔离,齐心打赢这场阻击战,让网友看到了天津在防疫工作中的决心与力量。

  之所以从众多的防疫防控事件中选择这三大战“疫”进行新媒体产品的创作,一是考虑到这三大战“疫”具有很强的空间感与延展性;二是他们之间都有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共通性,是天津在成功实施应急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三是该系列作品的故事都非常具有画面感,是“连大片都不敢这么写”的故事素材,非常适合漫画的创作模式。

  诙谐幽默 尽显天津人乐观本色

  内容好,还要有相对应的体裁来衬托才能相得益彰。有数据表明,在疫情期间,天津人的焦虑表现是所有省市中最低的,这不仅因为天津人乐观开朗的个性,也从侧面展现了天津在疫情防控方面给予民众足够的安心感。而三大战“疫”系列作品也一直贯彻这一中心思想——“疫情防控是紧张严肃的,但我们的心态要是乐观开朗的”。因此津云新媒体创作团队在体裁上选择了“条漫”的表现形式,以轻松诙谐的画面,扣人心弦的话语串联起每一个故事。

  “条漫”形式的选择也获得了大量网友的认同,有众多网友在津云微博、微信、头条上留言,称“这种报道一看就是天津的媒体干的,苦中作乐,是咱哏儿都的特色了!”目前,“条漫”已经成为津云新媒体的一个招牌形式,网友们乐于看漫画,我们也能通过该形式将更多更好的内容传播给更多的人。

  除此之外,为了抢夺时间,使得作品更快更好地发出,津云新媒体团队在保证单幅作品画风一致的前提下,多路画手齐上阵,使得三个作品内容新颖、各有特点,既联系紧密又不呆板俗套,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阅读性。

  “学霸”级的处理方式获赞誉

  动人心弦的内容、轻松幽默的表达方式通过各大平台的传播不仅收获了众多网友的心,也获得了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众多媒体的转发。

  另外,由于“钻石公主”号、“至尊公主”号邮轮处理事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网友们又再次将“歌诗达”邮轮的成功案例拿出来反复讲述,许多网友在网上纷纷夸奖天津“歌诗达”邮轮24小时全部下船的处理方式,是“学霸”级的处理方式,众多自媒体账号再次引用该作品,使得该系列作品迎来了二次传播。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