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网: 有看点、有深度、有视觉,微视频《城市之光》 还原真实的现场

2020-08-07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全国抗疫最紧急的时刻,在人民群众最担忧的阶段,西部网“五味什字”视频工作室“一同战‘疫’”微视频系列在30天内,用10个微视频,以纪实的手法,通过现场采访、航拍等多个角度记录了陕西奋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全力以赴开展抗疫工作的动人瞬间。

  其中,微视频《城市之光》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振奋人心的内容、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与愿景,全程记录陕西省各方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与信心。该视频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陕西头条、人民号、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新片场、开眼、哔哩哔哩等平台播放,累计播放量达到50多万。创作团队在该视频的创作过程中,不仅体现了身为媒体人的职责,也努力践行了“四力”教育的实践使命。

  一、记录美好 鼓舞人心

  “疫情”“封城”“焦虑”“物资告急”,网络铺天盖地的信息轰炸,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在这样的环境中迎来2020年的开局,并且一直处于信息爆炸所产生的焦虑当中,而在这个时候,身为媒体人的我们,无法置身事外。疫情之下,全民战“疫”,援鄂医生奔赴一线,各行各业无私坚守,我们另辟蹊径,展现突然被按下“暂停键”的西安城,开始慢慢复苏的气息。《城市之光》所体现的宗旨即“空城是暂时,繁华热闹才是城市常态”,视频通过宏大的视角、恢宏的气势、生动的细节、细腻的镜头记录了西安当下的城市运转以及人民恢复正常生活的画面,这是处于全民抗疫关键阶段西安人民所向往的暖心的、励志的美好愿景。

  二、深入一线,还原真实现场

  “脚底板下出新闻”,这是每一个媒体人所坚定的信念。《城市之光》创作团队在抗疫的关键时刻,走出家门,记录了这座城市的真实画面:日夜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奔波送货的快递小哥、逐一排查外来旅客的高铁站工作人员、保障城市卫生的环卫工人、保障饮食供应的蔬菜供应商……

  创作团队深入群众基层、体验一线生活,蹲基层、看实况,以“脚力”打牢业务基础,才能让居家的人们看到城市的正常运转与复苏气息。《城市之光》反映真人真事、真情实感、真知灼见,接地气、强底气,并且富有亲和力、感染力、感召力,让百姓为之动容、与之共鸣。

  三、守正创新,进行深度砺炼

  《城市之光》作为一部投放于全平台的短视频,既要做好主流媒体的思想宣传工作,也要迎合信息爆炸时代下观众的审美特征,做有看点、有深度、有视觉冲击力的内容。《城市之光》注重宏观、微观视角的转换,有城市雄伟辽阔的航拍视角,也有行人的细节刻画;注重剪辑节奏的张弛有度,有空城安静、缓慢的节奏部分,也有城市正常运行时快节奏、热闹、多元气质的对比;注重声音元素的应用,除了使用同期声还原现场感,视频中还穿插使用新闻报道的音频,利用蒙太奇手法实时传递疫情信息。

  《城市之光》以“小视频、大情怀、正能量”的微视频创作原则,生动诠释普通人的家国情、中国梦,符合当下融媒体传播的创作要求。作品一经播出便受到网友热评,激荡了三秦儿女对家乡的热爱。网友“窥美”留言:“看哭我了,我的城,喧闹的壮观,那些写进我心里的话语。”网友“人生路”:“每个人都等待春天的到来,加油中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