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藏广播电视台: 守正创新 《藏历年•战“疫”连》MV 唱响战“疫” 主旋律

2020-08-07 16:2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藏历年·战“疫”连》音乐MV用饶舌音乐的方式讲述藏族人民在2020鼠年藏历新年期间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体现了藏族人民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视,以及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支持,也反映出普通民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新时期西藏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

  《藏历年·战“疫”连》以藏、汉双语饶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对生活中的细节描绘来增强歌曲的真实性,并在歌词中使用了饶舌音乐中最重要的“双押”“三押”等技巧,提升了音乐整体的专业性,朗朗上口,易于传播。音乐中藏汉双语结合的方式更是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西藏各族民众与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昂扬斗志。

  《藏历年·战“疫”连》的主创人员对音乐伴奏进行了严格及专业的筛选,在大量的原创伴奏中选取了适合此刻心情及感觉的伴奏;随着藏历新年临近,时间紧迫,主创人员在1天内完成了歌词的创作、审核、复查等各项工作,并在第二天由歌手完成了歌曲的录制以及后期人声处理。

  该视频在题材选定、包装呈现、设备器材、后期传播等方面力求做出创新。摄影方面使用SONY FS7,采用底片模式(CINE EI)拍摄,使画面呈现超广色域、真实细节和宽对比度;后期剪辑包装方面,从剪辑逻辑和手法方面力求创新和改变,节奏上迎合年轻受众观影偏好。此外,运用汉藏双语进行包装,设计精致的包装特定标识,融入西藏切玛盒(寓意丰收和吉祥)经典元素和内地的大红灯笼、祥云、鲜花等元素;在推广方面,注重推广时机与发布平台,契合抗疫时事热点与西藏藏历年相关话题等。

  《藏历年·战“疫”连》一经中国西藏之声网推出就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网易云音乐公司主动进行了热曲推荐。

  该作品紧扣时事热点和时代主题,用恰当的网络传播形态,短小精悍的结构和守正出新的立意,在摄制角度、剪辑逻辑和手法方面力求创新和改变,点击量逾50万次。

  生产出优质的作品需要对时事热点保持敏锐的嗅觉和独特的视角,既要创作出符合传播规律的作品,又要做到形式新颖、润物无声。《藏历年·战“疫”连》音乐MV,以移动化、可视化传播吸引广大受众,达到了优质内容提升主流价值观的传播效果,诠释了“好内容自带流量”的传播理念。该视频的创作对中国西藏之声网在重大事件宣传报道方面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创作团队的“四力”得到了锻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