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 “打倒病魔”系列短视频 生动讲述抗疫一线医患故事

2020-08-07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天目新闻客户端发挥新媒体优势,以短视频为抓手,推出了“打倒病魔”系列短视频报道,生动讲述了抗疫一线的医患故事,唤起了人们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2月7日,天目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医院官方渠道获知该院有一例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好转后拔管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院方,详细了解了该患者的具体情况,并获得了该患者在拔管后与医生对话的监控视频。

  该监控视频的内容深深触动了记者:患者拔管后,一直重复着四个字“打倒病魔”。当时正值疫情发展高峰,形势依然严峻,一句“打倒病魔”,既喊出了患者的心声,也喊出了患者对医者的信任。这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信心。

  记者在与院方沟通之后,迅速剪辑、编排,将该监控视频制作成短视频报道,将核心的对话内容配以字幕,做了突出和强调,把精华汇集在这15秒的竖屏短视频中。制作标题时,记者抓住并提炼了视频画面中患者紧紧拉住医生右手的这个细节,最后顺利推出了《危重病人拔管后紧紧拉住医生的手,艰难地说出了这四个字:“打倒病魔”》这一则报道。

  该短视频在天目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率先发布并弹窗推送后,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评论、点赞如泉涌而来。随后,该短视频在微博上被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视网、中国日报等五十余家主流媒体账号转载,并迅速成为“爆款”,刷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表示,看到这个视频眼泪直接掉了下来。“这大概就是患者和医生之间最感人的瞬间了吧!一句简单的话,却让人感受到无限的力量和信心。”“医护人员真不容易,希望类似感人的影像都能好好留存,战‘疫’胜利以后我们要好好感谢他们!”还有网友叮嘱“请一线医护人员一定注意安全。”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很多足不出户的人们由于接触的疫情信息过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在此背景下,信心就显得尤其重要,这一则短视频的推出,是一颗“定心丸”,也是一针“强心剂”。24小时之内,#危重病人拔管后紧拉医生的手#这一话题在微博上的阅读量高达1.6亿次,话题讨论量达1.6万次,由天目新闻制作的该话题短视频观看量达2020万次。

  在该短视频报道获得较大关注后,天目新闻继续深挖内容,持续追踪该患者的治疗情况,并陆续推出了《会简单生活自理,烦躁时还“闹”点小脾气,台州“打倒病魔”阿姨恢复得不错》《浙江台州那位喊出“打倒病魔”的新冠肺炎患者好转啦:三次核酸检测阴性!》《“我终于战胜病魔了!”浙江首例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今日出院》等三篇后续报道,完整地记录了该危重患者从患病、到好转、再到治愈出院的全过程。

  报道从推出,到引发热议、形成爆款,充分利用了新媒体手段和短视频的传播优势,传递了信心,传播了正能量,充分体现了天目新闻客户端在融合发展进程中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该系列短视频报道之所以能全网刷屏形成爆款,重点在于能够直达主题,直击人心,唤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首先,报道通过短视频的形式推出,具有临场感,主观视觉能够让人身临其境;其次,报道抓住了疫情期间人们情感和信心缺失的特殊心理状态,给人们注入了抗疫“强心剂”;第三,报道在制作上注重细节的把握,在标题、字幕、声音和画面等方面精益求精;第四,系列报道具有延续性,有始有终,多个落点持续跟进,有的放矢,引发深层次关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