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郑州报业集团: 三封家书 用声音传递抗疫正能量

2020-08-07 16:23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为了更好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要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要求,郑州市官方平台“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给市民的三封家书,以海报、微信、音频的融媒体形式推出,以亲切的口吻、温暖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大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给大家以提醒,为广大市民鼓劲。这一系列“暖心贴心”之举,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郑州第二封家书|越是最吃劲儿的时候,越要再努把劲儿!》,这封家书在微信推送后不到一个小时阅读量就达到了30万+,发出后,被人民网、凤凰、百度、搜狐、澎湃新闻、新浪等纷纷转载,被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河南日报、河南交通广播等省级媒体转载,被郑州日报、郑州晚报、郑州电视台、郑州新闻广播、中原网等郑州市属媒体转载,总阅读量超过了上千万,其中,人民网更是发文称赞《“三封家书”:疫情防控里的一抹暖色》,“在战‘疫’的日子里,郑州推出暖暖的‘三封家书’,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更是为百姓吃下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增添了力量。”

  这封家书的推送时间是在3月1日。2月下旬,河南省、郑州市的疫情防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为零。又恰逢春暖花开的时节,有些市民开始放松警惕,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人员集聚的苗头。为了提醒市民不要放松警惕,“郑州发布”再次致信全体市民,提醒大家越是最吃劲儿的时候,越要再努把劲儿。

  “家书”的开头写的称呼是“亲爱的乡亲们,”这个称呼温暖亲切,言辞恳切,做到了贴近民心、温暖人心。信中首先向大家报喜,“郑州已经连续9天新增确诊人数归零、连续6天新增疑似病例归零。这一来之不易、令人鼓舞的战绩,饱含着每一个郑州人的艰苦付出和辛勤努力。”接着,话锋一转,提出“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人群聚集等可能带来新的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儿、最容易懈怠、最容易掉以轻心的时候。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信中提醒大家在做好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在最吃劲的时候再加一把劲,待到山花烂漫之时,一同赏春风十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出行受阻、开学推迟、生活受影响等不便,有些老百姓心中难免有情绪。如果此时的宣传工作还是一味“说教”,肯定效果不好。而这种亲切、温暖、家常的口吻,以一家人的视角与广大市民群众和中小学生拉家常,能够很快拉近与大家的情感距离,在表达上又比较灵活,既内容丰富,又情真意切,确实能起到一般公文所达不到的效果,再加上配有播音员深情的朗读,这种情感的力量可以直达人心。

  家书发出后,在广大市民和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许多网友跟帖留言点赞,表达了给他们的心声。

  三封家书,让市民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不少市民看到家书之后,纷纷表示更加热爱所在的城市,更加信赖和理解政府了。网友“我爱我家”留言:看到最后流泪了。为郑州这次战疫的@郑州千万人的系列宣传点赞。为郑州市这次战疫的满满正能量这封有爱的信点赞。我们坚信,没有不可逾越的寒冬,没有不会来临的春天,谢谢这封温暖如春的家书。网友“~天空之城~”留言:这封“家书”太暖心了,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自觉在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我们坚信离阴霾消散、繁花似锦已经不远,加油郑州,加油中国。

  这封家书,让市民更加“自律”支持战“疫”。很多市民留言,在家里时间久了,有厌烦的情绪,看到家书之后,心甘情愿在家等到疫情过后。郑州发布的家书,做到了用文字去鼓舞人、温暖人,给人以希望和温情,为疫情防控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更是为百姓吃下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