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军网: 准 燃 暖 融,微视频《一定会胜利》刻画战“疫”平凡英雄

2020-08-07 16:24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疫情突袭,武汉告急;统帅令下,三军驰援。在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人民军队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2月23日,中国军网八一电视推出微视频《一定会胜利》,梳理人民军队驰援武汉战“疫”一个月的重要节点,展现人民军队日以继夜救治病患的赤子情怀,彰显人民军队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有力作为。

  作品推出后,12小时播放量“千万+”,互动留言数过万,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跃身新媒体“现象级”产品。

  准——紧扣抗疫大局开篇破题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三军将士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共派出3批次40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军队相关单位迅即行动,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昼夜不停执行运输任务,中部战区调动直升机投送抗疫医疗物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

  中国军网视频团队敏锐把握“时、度、效”,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一个月之际,推出短视频《一定会胜利》。该视频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作为主题和开篇语,基调高昂、风格“硬核”、鼓舞人心。

  疫情阻击战胶着时期,“信心比黄金珍贵”短视频及时推出,彰显了军队主流媒体的阵地意识,发挥了提振士气、凝神聚力的正向引导作用,配合前线将士,在看不见硝烟的“舆论战场”打了一次漂亮的主动仗、下了一招精彩的“先手棋”!

  燃——镜头话语凸显兵味战味

  诗以咏言,歌以咏志。“向前方,我们的血气方刚,崭锋芒,震虎狼……”对新闻事实进行简要“勾勒”后,铿锵有力的男声合唱瞬间将受众带入时间紧迫的战斗氛围,奠定了全片热血涌动的情感底色。

  该歌曲脱胎于国庆70周年阅兵的《钢铁洪流进行曲》,被网友誉为“年度最燃”。选择这首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匠心独运、寓意深刻。一方面,彰显军味,人民军队闻令而动、敢打硬仗,使命崇高、职责更重,以“战歌”相配更能凸显军队医疗队一往无前的豪迈气质。另一方面,《钢铁洪流进行曲》是阅兵式中战旗方队出场时的背景音乐。百面战旗、血染荣光,疫情暴发时人民军队临危不惧、英勇逆行,即是接过先烈旗帜、再次启程,“战旗”作为一个“隐喻”符号伏脉全片,唤起受众“阅兵记忆”,产生叠加传播效果。

  素材撷取多选用部队紧急集合、军人星夜驰援、前后方紧密配合画面,与配乐相得益彰,同期声誓言铿锵,“每一个军人,都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充分还原了疫情防控的“战场感”,凸显了人民军队的专业素养,营造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燃情氛围,兵味浓、战味重。

  暖——刻画平凡英雄动人细节

  新闻的镜头也是历史的镜头。微视频受限于篇幅,每一帧画面都十分宝贵,选择把谁作为主角,彰显着一个媒体的基本价值取向。

  一封封请战书上鲜红的手印,一张张被口罩勒出深痕的面庞,一双双隐藏在护目镜后雪亮澄澈的眼睛,还有耄耋老人颤颤巍巍竖起的大拇指,新冠肺炎患者那一声哽咽着的“昨天他们说解放军来,我们好开心”……有年轻网民在视频下留言“太戳了!心疼!”。

  微视频《一定要胜利》刻画了一组战“疫”中的平凡英雄群像,镜头语言笔触细腻,让人真切看到了一个个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中国军人,看到了他们脸上的每个表情、每次动容、每份坚定。

  该视频的情感节奏也处理得恰到好处。开篇波澜壮阔,中间紧张急促,结尾处选用女声“春天,我们一定要把它抢回来”,配以武汉东湖樱花绽放的浪漫场景,一如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情绪牵引达到高潮,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受众的共情共鸣,完成了一次寓理于情、情景交融的浸润式引导传播。

  融——探索新闻产品的二次传播

  媒体融合,大势所趋。报道的主阵地在现场,传播的主阵地在网络。如何对现场素材进行二次加工、引爆二次传播,是摆在所有媒体同仁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派出记者团队战斗在一线,第一时间向各平台投放了大量新闻素材。该作品画面主要选自前方记者采制的新闻报道,以互联网产品思维重新梳理逻辑线,对碎片化新闻素材进行二次剪辑创作,节奏更快、信息量更大、冲击力更强,完成了从传统视窗到“网感”作品的一次“蝶变”。

  微视频推出后,传播效果良好。第一时间得到了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在重点位置的推荐转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百度首页等顶级流量平台的首屏置顶推荐。在bilibili、抖音等平台引发二次创作,为主流媒体探索融合传播提供了良好范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泽月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72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