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出版业亟须做好提质增效大文章

2020-08-12 09:40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中国出版业的高速发展期,那么,未来的10年,应当是出版业深度调整产业布局,在出版高质量发展、融合新技术、拓展出版产业链下足功夫的新10年,属于稳健发展的高质量机遇期。

  进入8月,出版业上半年的“战况”纷纷出炉。根据国家版本图书馆新书CIP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出版单位共计申报新书选题99961种,较2019年同期的125795种减少了25834种,同比下降约20%。虽然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出版新品会有一定的回升,但是,今年新书品种下降将成为定局。因为,众所周知,出版社新品的大多数会赶在上半年出版,下半年主要是围绕转年的出版格局再做布局,包括市场调研、选题洽谈、版权交易、市场推广等,上半年的新书品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全年的出版规模。

  其实,有识之士早就预见到新书规模的不断下降是一个趋势。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着手对出版总量逐渐严控,压缩新书品种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既然出版是一项精细活,再用粗放式、大干快上式来生产图书,既不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也不符合当前各界读者对精品内容的呼唤。虽然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书的出版步伐,但是,眼下新品的降幅,并没有太多出乎人们的意料。

  一段时期以来,出版业的新书品种增长过快,“萝卜快了不洗泥”,相当数量的新书没有来得及认真打磨,导致重复出版、同质化出版、低水平出版比比皆是。比如同类书、编著书、翻译书里面,常常充斥着“注水书”;仓促上阵、包装豪华的礼品书,互相抄袭的克隆书,内容空洞、积累政绩的官员书等等,令人生厌。还有一些图书书名很唬人,可一打开就会发现,内容一般,除了个别章节还有点意思,整部书没有太多出版价值。

  对于以上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系列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合拳不断落地,也已经陆续见到成效。应当说,新书品种的逐步减少是出版机构不断优化调整的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随着高质量出版举措的落地,新书总量下降的趋势将会成为常态。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出版业正在制定各自的新五年规划。这是一个难得的反思和准备调整的战略机遇期。如果说,过去的10年是中国出版业的高速发展期,那么,未来的10年,应当是出版业深度调整产业布局,在出版高质量发展、融合新技术、拓展出版产业链下足功夫的新10年,属于稳健发展的高质量机遇期。因此,对每年的新书品种,的确需要更加严格、更加审慎的出版管理。

  对新书品种的推崇当然是考核各个出版机构和出版人的一个重要硬性指标,不过,这不是唯一的指标。笔者从今年的疫情开始,就注意到出版机构的编辑纷纷放慢了工作节奏,对已经进入生产流程的新书,都是精益求精。有的编辑,以往是一年策划并编辑十几本图书,而今年全年也就是几本。原先几个月出版一本新书的节奏纷纷放缓,变为对制作中的选题精雕细刻。这应当是值得鼓励的现象和趋势。

  有专家把当前出版业的发展定义为三个时期,是“我国出版业从传统出版到融合创新的转型期、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调整期、从生产制造型到知识服务型的升级期”。笔者对此非常认同。中国出版业在迈向出版强国的进程中,还有很多艰难的道路要走,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在等待突破。因此,高质量发展急需新书品种的总量调控,以此为前提,让出版人秣马厉兵、精心谋划,在出版品位、出版品质、出版效益上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从高速到高质,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出版业的“凤凰涅槃”吧!(赵强)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284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