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日报:融媒记者大练兵

2020-08-26 09:32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检阅融合发展成效——

四川日报:融媒记者大练兵

  “记录、传播并助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中华民族里程碑式的历史进程,是四川日报全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日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谭江琦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日报全媒体先后启动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战疫战贫 决战决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百县千村行”“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等系列融媒采访和报道。谭江琦表示,这既是《四川日报》探索媒体融合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四力”锤炼的一场大练兵。

  精耕——

  多维策划,内容持续出彩出新

  “四川日报全媒体将‘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头号工程,推出‘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大型全媒体报道。”谭江琦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四川日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教育扶贫、住房建设、产业就业扶贫、移风易俗、内生动力激发、驻村帮扶等方面,策划推出一系列融媒采访报道活动。

  早在今年3月,四川日报全媒体便启动“战疫战贫 决战决胜”主题策划采访活动,从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多个角度,全面反映四川如何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工程和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重要节点,6月30日,《四川日报》推出4个整版“冲刺·打好收官战”报道,全景展现四川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效。

  7月初,四川日报全媒体启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采访活动,两路记者深入8市,用文字和画面记录身边的脱贫奔康故事。

  在前期一系列报道的基础上,7月2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正式启动“百县千村行”采访活动,由报社全体编委和各部门负责人带队,带领300多名采编人员,行走全省100个县,特别是88个贫困县,走进百县千村,深入千家万户,挖掘脱贫奔康暖人故事,见证巴蜀山乡巨变。据了解,这是《四川日报》近年来派出人数最多、行走里程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全媒体采访活动。

  8月3日,四川日报全媒体启动“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先进典型事迹融媒报道,将聚焦100余位脱贫攻坚一线先锋人物,以榜样力量助推全省上下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此外,《四川日报》从2019年年初开设“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凉山战报”专栏至今,先后派出14批、50余人次骨干记者轮驻凉山,为创刊以来聚焦某一主题持续时间最长的蹲点报道。

  练兵——

  锤炼“四力”,“走”进老乡心坎去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战场,也是媒体人的考场。在采访报道中,四川日报全媒体人深入一线,把笔墨和镜头对准基层,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到脱贫攻坚一线去,“沉”到田间地头去,“走”进老乡心坎去。

  提起印象最深的采访,负责扶贫领域报道的四川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记者侯冲笑着说:“一共两次,我称之为‘一老一少’。”

  老,是指一位老人。今年5月,侯冲在凉山采访“悬崖村”搬家时,遇到了年龄最大的村民——70岁的阿子日哈某。由于“悬崖村”距离县城安置点很远,需要坐车,下山等车的工夫,老人剥开当地一种中草药啃起来。她告诉侯冲,自己很久没有下过山,担心晕车,就吃点这种中草药防晕车。“当时我也尝了一口,涩涩的、苦苦的。但是我想,老人虽然苦在嘴里,但甜在心头。党的好政策,脱贫攻坚的成效,就在这一苦一甜、亦苦亦甜中了。”侯冲说。

  少,指的是去年1月,侯冲在凉山采访过的一对“90后”夫妻。“他们来自雅安市,是四川到凉山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帮扶的5700多名干部之一。凉山生活条件没有那么好,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每周五晚上,夫妻俩在乡政府院坝里给村民们放露天电影,把自己的护肤品拿出来给娃娃用,联系内地企业为村里捐赠儿童图书……”回忆起这些采访点滴,侯冲颇为感慨。

  “侯冲的采访故事也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扎根基层、深入一线的写照。转型发展中的川报人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党报记者的优良作风,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是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全媒铁军队伍。”谭江琦感慨地说。

  检阅——

  融媒呈现,全面拓展报道视角

  四川日报全媒体在着力增强“四力”同时,还把“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采访活动作为深度推进媒体融合的“新闻现场”,充分运用AI、VR、直播、动画、微电影等新技术融媒手段,在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新媒体平台上,全方位、多手段、多角度打造新媒体产品。

  在全国两会期间,由四川日报全媒体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推出的《小徐姐姐的Vlog》《代表委员Vlog》,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主题,关注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苍溪县岫云村村支书李君等脱贫攻坚代表。

  今年,聚焦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分房入住、“悬崖村”下山搬新家等重要节点,“凉山战报”全面融合升级,相继推出蹲点调查、驻村日记、挂牌督战等系列融媒产品,通过直播、微纪录片等多种方式,呈现脱贫攻坚进程中标志性事件。

  精品特色活动也接连启动发力。为更好助力战疫战贫、复工复产,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先后启动“战疫助农”“奔康助农”大型公益活动,帮助农户化解物流、营销难题,先后发布1300多批次特色农产品信息,上百万人次点击,帮助销售近300吨滞销农产品,并及时推出“第一书记来带货”“四川扶贫·走进原产地”等系列短视频,将带货视频矩阵式发布到抖音、快手、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平台。

  “川报观察携手地方政府推出高县柠檬、米易水果等多场走入原产地直播购物活动,首场高县柠檬直播购物活动,仅3小时就卖出50万斤柠檬,几十家媒体参与直播转发,上百万网友围观。”侯冲介绍道。

  此外,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联合21个市、州、县、区融媒体中心发起“圆梦小康 幸福家园”脱贫美丽新村集中宣传展示活动,其网络展示平台6月12日正式上线后,浏览量已超2000万次,点赞数超80万。(见习记者 李美霖)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18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