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个贫困村庄,我们来了

2020-08-27 09:2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江城日报》:“四力”留痕白山黑水 蹲点采访脱贫攻坚

20个贫困村庄,我们来了

江城日报社记者陈彦(中)实地采访双顶子村红皮大葱产业发展状况。闫斌 摄

  夏秋交替时节,吉林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面向20个贫困村庄,江城日报社的新闻采编队伍陆续出发。报社调集传统媒体、新媒体采编人员100多人,分为6个大队、20个小队,利用7月下旬到8月底的1个多月时间,分别赴吉林市下辖的永吉、舒兰、磐石、蛟河、桦甸5个县(市)和船营、昌邑、龙潭、丰满4个城区的20个省级贫困村,开展近距离、贴身式的蹲点采访。

  面向20个贫困村庄 我们出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7月28日,吉林省吉林市江城日报社践行提升记者“四力”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脱贫攻坚百人一线行”正式启动。

  当天,活动第一大队4个小队34名新闻采编人员,分别奔赴永吉县4个贫困村,开始为期2天的驻村蹲点采访工作。力争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精品,并在江城日报社下属《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和松花江网、吉林乌拉圈客户端以专版、专题等形式刊发。

  7月28日、29日,活动第一大队34名新闻采编人员分成4个小队,分别完成永吉县口前镇双顶子村、万昌镇新立村、西阳镇兴隆村、金家乡金家村的驻村蹲点采访。7月30日、31日,活动第二大队25名新闻采编人员分成3个小队,圆满完成在舒兰市天德乡三梁村、小城镇庆岭村、水曲柳镇先进村的驻村蹲点采访。8月6日,活动第四大队4个小队分赴船营区搜登站镇柏树村、昌邑区土城子乡前苇村、龙潭区江密峰镇夹信子村、丰满区旺起镇四方村采访,8月7日满载而归。

  江城日报社负责人介绍:“这是江城日报社一次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旨在集中展示吉林市脱贫攻坚举措、经验、成果,郑重铭记5年来脱贫攻坚的丰功伟绩;这是江城日报社一次大型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提升记者队伍特别是党员记者、积极要求入党的中青年记者的思想政治水平;这是江城日报社一次新闻实战式培训活动,旨在全面提升记者特别是年轻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面提高新闻采编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讲好脱贫故事 我们见证

  驻守脱贫一线,见证攻坚历程。参加活动的新闻采编人员忠于职守、不辱使命,他们把身影留在贫困村庄。

  7月29日,《江城日报》头版开辟专栏“脱贫攻坚百人一线行”,以《面向20个贫困村 我们出发》为题,对活动正式启动作出报道。当日《江城日报》2版、3版以对开连版的形式,画出活动“路线图”,让读者对活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7月30日,《江城日报》头版“脱贫攻坚百人一线行”专栏发出活动第二篇动态消息《足迹留在永吉大地 笔触落在脱贫攻坚》。8月1日,这个专栏见报活动第三篇动态消息《汗洒舒兰脱贫路 作品写在大地上》。8月8日,活动第四篇动态消息《田野眺望脱贫路 农家再思新闻魂》同样及时见诸报端。除了在《江城日报》头版以专栏稿件对活动进展进行报道,江城日报社还对2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成果进行集中报道。

  8月11日,《江城日报》4版、5版以对开连版的形式,以《硬实力完成摘帽 大踏步走向振兴——永吉县口前镇双顶子村蹲点采访看变化》为题,对双顶子村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专版报道。“快看啊,《江城日报》给我们村出了这么大的版,真漂亮!”8月11日下午,双顶子村党支部书记、66岁的李学全看到当天的报纸,抑制不住激动和惊喜,立刻与驻村第一书记刘永贺分享。刘永贺说:“太好了!这份报纸值得收藏。”

  用好练兵阵地 我们提升

  活动中,新闻采编人员顶烈日、冒阵雨,用脚力走进长势喜人的庄稼地里和畜禽鸣叫的圈舍里,用眼力见证为贫困户带来长久效益的扶贫产业项目生产过程。他们走进贫困户家里,与贫困户坐炕头、拉家常,亲身感受贫困户近年来生活巨变的喜悦。他们与驻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干部促膝交谈,了解他们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采访,让他们用脑力思考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用笔力记录这一部署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辛苦过程。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到贫困村践行“四力”,也是记者、编辑提升“四力”的练兵场。

  在三梁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林森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感动着记者们;在庆岭村,果树园、绿色无公害可视水田、农特产品干菜生产包装车间等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扶贫项目,让记者们兴趣盎然。

  赴金家村采访的《江城晚报》编辑贾磊说:“很自豪,因为参加这次活动,我有幸成为金家村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记录者、见证者。”赴双顶子村的年轻记者董文成说:“目睹那些贫困户脱贫之后的幸福生活,就如同自家有了喜事一样,真替他们高兴。”

  记者刘黎说:“倚在农户家玉米楼子边上借着阴凉地儿记录采访,这样近距离和贫困户接触,让我深深体会到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美术编辑马利她介绍说:“第一次和记者到农村采访,体会到记者工作的艰辛和职业的神圣。这种体会会让我在今后的美术编辑工作中,更深刻理解新闻稿件的价值,用更精美形象的美术语言讲好新闻故事。”(记者 张席贵 通讯员 王久权 闫斌)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21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