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记者书记”扶贫记︱一万枝扶郎花订单,完成时间紧张得令人窒息

2020-08-27 18:15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梁作金:

  为群众卖个好价钱,做什么都值得

  “记者书记”档案

  梁作金,2002年起曾历任山东临沂日报驻平邑、苍山、沂水、莒南记者站站长,2018年被临沂市选派到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办事处黄贺城村任职第一书记。2020年延期任职,继续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

  付出是一种幸福。现在每每回想起驻村扶贫的这些日子,那些灿烂的扶郎花总会浮现在眼前,洋溢着收获的快乐;由此扶持起的温室种植产业项目,也成为村庄增收的基石,引领着黄贺城走向振兴……

  我所在的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帮扶的黄贺城村,是个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壮大产业成为驻村首要任务。

  立足当地农民的种植传统,我们考察了扶郎花种植项目,并借助“小张寨”花卉合作社的样板模式来运作,建设起高标准的温室大棚。

梁作金(左)与村干部察看扶郎花生长情况。

  要建,就建高标准的。

  在与中标企业签订合同前,我抓紧带着村支部、村委会成员去参观学习和具体了解有关温室大棚的质量标准和技术数据,然后和村会计一起就材质型号、价格等一项项与中标方谈判和敲定,使工程造价在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在建设过程中,我和村会计轮流到现场监督施工,紧紧卡住材质标准和工程质量,确保不出问题。

  扶郎花如期开放,随着市场的行情起起伏伏。2019年夏天,为了提高大棚种植户的收益,我们打破以前地头收购的单一形式,积极联系到外地成熟的社区营销组织,开始通过网络接单的方式销售黄贺城花卉。

花农将采摘后的鲜花装车。

  从2019年5月中旬开始接单销售后,才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个活儿的不容易。5月16日的那天早上,我们接到常州及武汉的1万枝订单,为了保护花头,客户要求每枝都要佩戴花套。

  这可一下子愁坏了我。时间这么紧,到哪里去买呢?经过一个电话一个电话的打听,我终于联系到花卉市场的一位花商,对方告诉我,在兰山区白沙埠镇有一家塑料厂可以定做。在安排好采摘任务后,我马上驱车前往白沙埠。途中,考虑到包装物还不足,我又抽空到一家又一家的超市询问,收购了他们腾出来的部分纸箱。

  当天中午12时左右,在采摘基本完成后,花套也采购回来了,紧接着是按要求装套和按订单进行包装,必须赶在快递点截收前送达。然而,本地快递点的截收时间一般较早,有的在中午12点左右,最晚也不超过下午3点。时间根本赶不过来,怎么办呢?

梁作金(左)帮助花农装花套及捆把装箱。

  为了保证时效,也考虑到订单多为江苏等南方省市,我们一合计,决定选择距离村30公里外的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李埝快递站发货,那里的截收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况且从江苏走货也能节省到达时间。

  在计算好去李埝的时间节点后,我们开始装车和运输。有几次是我负责驾驶车辆,都是卡在截收前才将货物刚好送到。时间紧张得如此令人窒息,但能为群众卖个相对高的价格,自己感觉很值得。

  2019年8月,台风“利马奇”给临沂带来严重水患,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3亿元,黄贺城地域也降下了五十年一遇的大雨。我们建设的温室大棚由于地处低洼、排水不畅,被水浸泡了两三天。但好在温室大棚安然无恙,这也让我悬着几天的心一下子落了地,心里又庆幸又激动。

  但是,扶郎花属耐旱植物,受此影响,大棚里的花苗有的被淹死,有的即便活着也招上了难治的根腐病,经济效益直线下滑。没有办法,花农只好改种草莓等其他作物。

  两年来,我们发展的温室种植大棚、蜂产品电子商务等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基本实现了农民的增收和村集体的增效。

  现在每当想起驻村的这段日子,总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这可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工作记忆,因为我付出着、努力着、收获着!(梁作金)

  ▼ 更多阅读 ▼

  “记者书记”扶贫记︱一张登记表,让一筹莫展的我找到突破口

  “记者书记”扶贫记︱网络助学,400余爱心人士“结对”千名学子

  “记者书记”扶贫记︱鹦哥岭的绿水青山,就是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张爽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2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