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注小康路上“她”力量

2020-09-01 10:45 |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吴军华从细节处着手,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女性群体的奋斗和风采,并以小切口反映家庭生活的获得感——

关注小康路上“她”力量

  吴军华(左)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采访女工张倩茹。李菁雯 摄

  《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吴军华寄语本报读者。

  从福州市台江区CBD中心到晋安区生态公园,从福清市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到连江县梅洋村游客服务中心……《中国妇女报》福建记者站站长吴军华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在福州进行了连续5天的行进式采访,全方位观察、了解福州的城市与乡村、工业与农业等发展现状,并聚焦女性与家庭,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女性群众和家庭生活带来的获得感。

  “大国重器”,扬女性风采

  就职《中国妇女报》15年,吴军华一直关注着福建建设道路上的“她”身影。他曾采写《把畲歌传出大山,让“山哈”过上小康生活》《福建巾帼带货不搞一锤子买卖》等报道,记录女性为地方建设所贡献的力量。

  本次采访前,吴军华将重点策划同样放在了挖掘小康路上福建女性奋斗的故事。

  来到位于福州福清江阴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接受记者们采访的是清一色男性工程师。吴军华走在园区内不断寻找着女性的身影,一位身着黄衣,头戴安全帽,正在机械设备旁的姑娘进入了他的视野。

  “您是哪里人?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工作的?”来自陕西汉中、22岁的张倩茹回答了吴军华的问题,她去年刚大学毕业就被中国水电四局招入到产业园项目任安全员,目前刚好满一年。 张倩茹告诉吴军华,她是家中独女,虽然一个人来到福建,但能够在全球首个大容量海上样机试验风场工作,能参与到“大国重器”的制造中,让她感到无比自豪。

  张倩茹的话语让吴军华感受到现代年轻女性的情怀,他从小切口切入写出了《张倩茹:我在海上风机“奥林匹克赛场”向小康生活奔跑》一稿,展示年青一代的巾帼风采。“过去我们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新时代的年轻女性同样有担当,有大国情怀,值得被记录。”吴军华说。

  “姐妹乡伴”,赞巾帼脱贫

  “姐妹乡伴”是福州市妇联推出的一个公益项目。自2018年5月项目启动开始,吴军华便持续跟进关注,陆续刊发多篇稿件。此次采访团所到的连江梅洋村,也有一支“姐妹乡伴”乡村创业团队。

  陈燕金是梅洋村“姐妹乡伴”乡村创业团队的带头人,吴军华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是在2018年,“这几年燕金越来越自信了。”吴军华发现,梅洋村的妇女个个精气神十足。

  “除了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外,‘姐妹乡伴’给我们最大的帮助是把乡村姐妹的心都凝聚在了一起。”陈燕金说道,以前的梅洋村是穷乡僻壤,没钱没产业。外面还流传着“好女不嫁梅洋岭”的俗话,村里很多年轻人得到外地打工才能娶到老婆。

  近年,陈燕金在“姐妹乡伴”项目的帮扶下,带领姐妹们集思广益,围绕梅花开发了乡土创意食品,梅洋村仅梅花主题伴手礼年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

  站位全村发展,梅洋村还推行了“支部+合作社+农户+姐妹乡伴”发展模式,进一步带动了村财增收,让村民腰包越来越鼓。“这些姐妹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她们从家庭走出来去学习,参与直播、产品制作、礼仪等培训,一开始看到直播镜头都很紧张,现在每个人的状态都很不错。”陈燕金说,“姐妹乡伴”让姐妹们有了走到“台前”亮相的机会,让妇女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聚焦梅洋村,吴军华完成了《凝聚“闽”心 赋能乡村》《陈燕金:点“梅”成金的“姐妹乡伴”带头人》两篇文稿。他在记者手记中写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如今的广大农村,留守妇女是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的主力军。如何鼓励农村妇女参与到乡村事务建设的公共领域中,如何发挥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确保不让一个妇女在小康路上掉队,并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力量源泉?‘姐妹乡伴’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百姓安居,颂国家发展

  以女性视角见证国家发展是《中国妇女报》的特色,而每个“她”还连接着无数的家庭。采访中,吴军华看到了福州的城市建设围绕百姓安居下足了功夫,因此采写了《福州“福道”:拉近市民生活与山水的距离》《福州版“纽约中央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福建面积最小的县区台江“蝶变”三部曲》……每一篇都记录着这座城市与百姓和谐共处的画面。

  晨练、夜跑上“福道”是不少福州市民的首选。“福道”是福州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总长约19公里,连接着福州市区内的数十个公园与山体,是全国最长的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

  福州市晋安区,有福州单体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还有千亩土地打造的两大生态公园。在这里,最商业的建筑与最生态的公园相遇,完美契合了“公园化城市”的设计理念。“晋安区的开放性、可达性、亲民性激发了福州这座千年古城的活力,我看到它给市民提供了极高的幸福感和参与感。”吴军华说。

  作为一名《中国妇女报》的记者,吴军华说,无论是关注家庭还是女性,他一直坚持着小切口大视野的叙事与观察,以求从微观个体的变化、基层一线的变迁呈现出各地各族家庭、女性向着中国梦砥砺奋进的坚定信念。(记者 张福财)

责任编辑: 王小玉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93335071